信息员培训班

   

  

  统一标识牌

   

  统一制度牌

  

  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行政管理方式的重要抓手,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迫切需要,对促进肥西县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助力精准脱贫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日前,肥西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县村级信息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县、乡(镇)信息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完善,一支稳定的信息员和专家咨询队伍正在形成,多形式、多渠道满足涉农人员的信息需求。

  精准选点,完善信息服务体系。依托农业、组织、供销、邮政、商务、电信等现有基层服务站点,严格选点,采取“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经营机制,重点在乡镇农技服务站、乡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点、村委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等统筹建设认定,避免重复建设,完善服务延伸到村、精准到企、社、户的信息服务体系。

  对标服务,加强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农业部有关工作规范,以标准站、专业站和简易站三种类型建设村级信息服务站,充分满足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等四类服务。统一益农信息社门头门牌、标识标牌、制度牌和信息员马甲,统一编号,统一命名。在每个乡镇建设1个中心站,切实加强对村级站点的管理和指导,

  跟进管理,提升信息站点综合效益。肥西县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信息服务站点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在增强站点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上下功夫,协助整合各方资源,力求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生活信息需求,充分发挥益农信息社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切实提升益农信息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肥西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共建设益农信息社站点233个,其中,标准站192个,专业站12个,简易站29个,遴选信息员418名。该县“信息支农、信息富农”的目标正稳步实现。(王蓉 吴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