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巢湖市中庙街道胜利村的缪家小圩一派繁忙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缪静带领村民正在放养龙虾苗。

  “这是我们村的稻虾养殖项目基地,现在先期投放的是龙虾苗,再过一段时间,这些水面上还要栽种水稻,达到小龙虾和水稻共养,同步增收,实现一田双收的目的。”

  据了解,胜利村缪家小圩地处巢湖姥山岛景区,是胜利村最大的圩田,因与巢湖相邻,又地势低洼,常年积水,杂草丛生,圩田已闲置多年。随着巢湖姥山岛创建国家5A级景区脚步加快,荒废的圩田与景区格格不入。

  为此,该村在2020年春节前就召开村两委会议,大家献计献策,商讨如何有效利用闲置的圩田。人多点子多,有人提议能不能把圩田改成稻虾混养。稻虾养殖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同时龙虾的活动可以起到稻田除草、灭虫、增肥的效果。稻田不用打农药,既能提高虾的产量,又能提高稻米的质量,形成良性循环,使闲置圩田资源变废为“宝”,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还能带动贫困户就业。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缪静告诉笔者,“稻虾养殖基地今年4月份开始动工,占地约50亩,共投放了20万尾小龙虾苗。村里还聘请了专业技术员进行稻虾养殖管理指导。预计今年7月第一批龙虾可上市。”

  据养殖基地技术员介绍,小龙虾市场前景广阔,国内小龙虾消费量猛增,已成为城乡大部分家庭的家常菜肴。按目前市场行情,亩产能收入4000元,50亩可收入20万元,加上高品质无公害水稻,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我们村不光有稻虾养殖,还有经果林、瓜果蔬菜种植,下一步,我们村将抓住旅游与交通优势,把村集体产业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一起通过养殖、种植,实现增收致富。”缪静高兴地说何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