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上午10时38分,宿州泗县供电公司员工潘茂勋,途经桃园路时,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下意识行为,及时挽救两条人命,造就一次跨越生死的志愿传奇。

 

  当时有工人在路边下水道井口施工,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潘茂勋,想抓拍几张施工画面,记录泗县城市建设进程,弘扬工人奉献精神。 

  志愿本能,促使他移步向前。

  现场三名工人,受井口宽度限制一次性只能一名施工人员进入,可当第一名工人下到井底后,险情立现——他瘫软在井底,昏迷不醒。上面的两名工友发现后,迅速组织一人下井营救,第二名工人下到井内一半的时候,也慢慢昏迷坠入井。 

  “下面危险,不能再下人了!”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且常年从事一线电力施工的潘茂勋马上意识到危险,立即阻止第三名工人下井营救的举动,并迅速拨打110和119报警求救电话。

  守候在井边焦急等待救援过程中,潘茂勋冷静地分析事故原因,思索可以采取的应急救援方法。

  根据现场情况,潘茂勋初步判断造成工人昏迷的原因可能是井下缺氧或一氧化碳之类气体中毒。如此,必须要第一时间向井内通风,通过换气增加井底氧气量和降低有害气体浓度,力争为被困人员争取更多待援时间。可现场受条件限制,没有专业通风设备,人命关天怎么办?潘茂勋急中生智:“快到附近人家找锅盖之类一切能够扇风的东西,向井底扇风!” 话音刚落,围观的群众迅速到周围的居民家中寻找工具。

  10时45分,热心的群众找来了锅盖和电风扇,接通附近电源,“斜着吹风,让井内的空气可以流通!”潘茂勋冷静指挥。

  一分一秒,滴滴答答……

  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过路围观人员越聚越多,潘茂勋意识到,这样会影响接下来救援人员施救的顺利进行,焦急中,他大喊:“救援人员快要到了,大家不要堵着路,把通道留好啊!”

  10时50分,119、110救援人员通过潘茂勋疏散围观人群和车辆留下的救援通道相继到达现场,并迅速向井下输氧、施救。10时58分,两名命悬一线工人成功脱困,几分钟后工人慢慢恢复生机,并被随后赶到的120送往医院救治。

  当天晚上,归家的潘茂勋一夜未眠,一直在担心两名工人的安危。5月24日上午,得知两名工人康复出院的消息后,潘茂勋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10:38—10:58,潘茂勋机智救人的事迹被热心群众用手机如实记录并在社会迅速流传后,《安徽日报》客户端及泗县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可潘茂勋却从不居功自傲,这只是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的正常履责。

  多年来潘茂勋一直热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间断参加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等红马甲活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主动请缨为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每天认真做好排查、监督、服务、宣传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为社区居民安全践行红色志愿。同时,作为省、市、县摄影家协会会员,潘茂勋坚持用镜头记录泗县城市建设和文明实践精彩瞬间,并多次组织朗诵活动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用志愿精神凝聚社会力量,致力于做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和宣传员。(陆运动 刘銮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