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力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采取五个坚定不移,持续抓金融活血脉。

  一是坚定不移支持金融业做大做强。抢抓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机遇,落实国家金融服务政策,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释放3.55万亿低成本资金,向企业发放低利息贷款。抢抓稳投资增动能机遇,全市排出总投资超5000亿的省重点项目,年内计划投资378亿元。抢抓能源原材料保障机遇,淮河能源新谢1号煤层气试验井正式向居民供气,在潘集发现特大型煤矿床,储藏48.57亿吨优质炼焦煤、980亿立方米天然气,煤电化气一体化发展的资源基础进一步夯实。抢抓科技金融加速融合机遇。顺应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趋势,踩准宏观政策“节拍”,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是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对暂遇困难企业,积极展期、续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财政性续贷过桥资金一律按万分之一执行费率。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按0.5%执行担保费率。强化新技术新产业新基建金融支持,对接省1000亿元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贷款,加大对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提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强化产业链金融支持,支持“煤电化气”、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核心企业融资。积极争取徽商银行和省联社300亿元专项贷款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积极争取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 1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努力推动银行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确保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强化脱贫攻坚和补齐民生短板金融支持,扩大贫困地区龙头企业、重大扶贫项目的信贷投放。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金融主体,争取更多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淮南设立分支机构,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引导和规范在淮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加强金融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金融机构研发适合中小微企业的新产品。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扩大融资规模,抢抓稳健的货币政策,千方百计扩大信贷投放规模。积极争取信贷额度,确保新增贷款系统内占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抢抓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机遇,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推进淮河能源整体上市,积极培育文峰电缆、唐兴机械等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上市。

  四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监管下沉,压紧压实责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加强对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企业的监管,把好防风险第一道防线。措施落细,精准处置风险。对风险可控、通过整改能够达标的,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整改,防范出现次生风险;对有可能“暴雷”的,及时出击、果断“排雷”;对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坚决依法打击。关口前移,强化预防预警。采取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提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强监测,动态掌握,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以打击“套路贷”涉黑涉恶活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五是坚定不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信用体系,建立联合宣传机制、数据共享机制、协同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侵害金融债权等行为。深化政银担合作,做强融资担保机构。畅通联系渠道,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千名行长进万企”“百行进万企”活动,推进银企制度化、常态化对接。加快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好“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引导银企对接。强化激励引导,修订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和撬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定期通报金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指标进度滞后的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