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家住该区周王镇红洋村的石万金,端起放有温水和毛巾的脸盆径直走向房间,来到正在卧床休养的妻子周愉快身边,轻轻地帮她擦拭起来。

  石万金今年64岁,患有胃癌,妻子又患有风湿、胃溃疡等慢性病,家庭因病致贫。去年石万金住院化疗共花费54000多元,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后,自己只花了5000元。今年妻子腰间盘手术也因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虽然身体有些消瘦,但是石万金的精神状态挺好,在近期的几次复查中,各项指标也都趋于好转。每当提及帮扶政策时,这个言语不多的男人总是感慨万千,“多亏了党委和政府帮扶,要不是这些健康政策,我根本没钱医治,也早就不在了。”

  除了大病救治,该区还通过加强基本医疗保障,确保每个贫困户在家门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治疗。

  红洋村共有22个村民组,2000多人口,之前村卫生室因为没有村医,村民们看病就医十分不便。去年,村卫生室经过一番改造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通过省开展的“百医驻村”行动,村医也配备到位,大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就医。

  “血压有点高,但是别担心,先监测一段时间看看是否一直偏高,如果还是很高我们再用药控制。”在重新改造后的红洋村卫生室里,来自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的邢文医生正在帮贫困户检查身体情况,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卫生室处在村里中心位置,离我们家都很近,看病方便。”

  “家门口就有专家,我们身体健康也更有保障。”

  前来看病的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各自的心声。

  据了解,该区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基层医疗服务有了明显改善,切实消除了基层医疗空白点。(宣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