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5月25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章刘弟)光伏扶贫是“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阳光存折”、更是由“输血”变“造血”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固镇县王庄镇下足光伏扶贫绣花功夫,强化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认真在“管”、“护”、“创”三字上发力,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举措做好光伏扶贫这篇大文章。

  着力在“管”字上做文章

  为了确保这份“阳光存折”保持收益,近几年来,该镇两个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实行管理制度化。光伏电站管理实现村书记负总责,包组干部负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切实以责任压实倒逼工作落实。要求负责监督管理的包组干部时刻关注光伏电站电板的发电量,一旦出现异常,及时记录并向上级报告,做到日排查、日记录,早发现、早维护。

  着力在“护”字上多着墨

  光伏扶贫不是简简单单建个光伏电站了事,虽然它依靠太阳能这种自然资源,但是日常的维护管理尤为重要。一点点鸟粪、一片片树叶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发电量和光伏电板的寿命。为了更好的加以维护,该镇两个贫困村设置光伏日常维护的专职公益岗位4名,每天清晨定时清理光伏电板上的鸟粪等附着物和周围的杂草,检查是否有树荫遮蔽光伏电板,每日傍晚实地查看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设备情况,切实做到“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清理”。

  着力在“创”字 上多挖掘

  今年以来,该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将2020年度光伏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支出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临时性劳务费用支出,并努力在光伏管理制度的创新上深入挖掘。加强从事公益岗位人员管理,与贫困劳动力签订上岗位协议,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限、劳动报酬等事项。对光伏看护的公益岗位人员上岗情况实行签到制,并设置考核细则表,强化日常的监督管理,确保光伏看护公益岗位真正发挥作用,光伏电站正常发电,让光伏扶贫真正带来实实在在的稳定收益,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