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灵璧5月22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周慧)在千年古县安徽灵璧,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批学生最近正式返校。这个学院是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合肥工业大学全力帮扶灵璧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标志性项目。自去年9月正式招生起,第一届580余名当地青年不用离开自己的家乡,就可以系统地学习3D打印、计算机仿真、智能制造等现代制造技术。

  安徽省灵璧县位于淮北平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生产百强县,总人口13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40余万。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等原因,灵璧县一度处于国家级贫困县行列。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结对帮扶,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全方位推进精准教育扶贫,援建砂坝村幼儿园、成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开通斛兵云商等项目,为助力灵璧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3D打印、计算机仿真、智能制造、VR实训室……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现代制造准工业化的教学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VR实训室,学生们戴着VR头盔,正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习数控技术应用。

  “我们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学校各重点专业相结合,采用虚拟代替复杂实物,取代原先古老的实验操作的方式,从而降低教学成本、避免真实操作带来的危险、实验反复进行提高技能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能解决实操实训进不去、看不见、难再现、多污染、高消耗、不安全、台位数不够、指导教师不足等难题,还能使学生提早了解工厂、岗位和工作环境,十分符合职业教育教学技能获得规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院长田杰介绍说。

  脱贫攻坚的实践充分证明,职业教育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教育扶贫方式。在灵璧县县委书记刘博夫看来,合肥工业大学将技师学院办到县里来,是灵璧县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里程碑。“这意味着,灵璧走出的不再是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而是具有现代工业教育背景的新型高技能人才。”刘博夫说。

  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只是合肥工业大学教育扶贫的一个方面。面对如何把灵璧县从130万人口的人口大县真正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合肥工业大学拿出了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全链条的解决方案。

  去年暑假,安徽省2018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谢晶晶,带领指导学生在灵璧开展了精准助教项目。为了帮助当地孩子全面发展,他们打破文化课为主的形式,精心设计了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拓展类课程。

  3年来,谢晶晶所在的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一直坚持利用周末和假期到灵璧县砂坝小学开展支教助教。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组织开展“十百千”支教项目,在全校遴选10个学院,对口灵璧县10所中小学,为全县100个班级的1000名中小学生提供精准助教服务。全校大学生的踊跃参与,让申报竞争格外激烈。

  “我们几天内就收到16个学院的申请。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项目的遴选坚持优中选优。”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武国剑介绍说。

  在合肥工业大学定点扶贫点砂坝村,由该校投资200万元建设的灵璧幼儿园砂坝分园刚刚投入使用。这所建筑面积近1400平方米的现代化幼儿园,可以提供180 个学位。

  看着幼儿园里欢声笑语的孩子们,砂坝村村委会主任刘安杰百感交集。在最初酝酿投资建设时,村里的设想是建设大型的农贸市场。但合肥工业大学的专家经过反复论证后,却决定首先建设幼儿园。

  “这一方面将提升村里的办学质量、缓解周边村庄学前教育压力,同时又聚集了周边人口,为下一步建设农贸市场打下基础。”在刘安杰看来,这不仅抓住了拔除“穷根”的关键,更为村子未来建设拓展了空间。

  “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使命。优先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就是要确保这里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长每一步,从根子上掐断贫困传递的通道。我们是按照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来的标准,一定要把砂坝的幼儿园修好建好用好。”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