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记者从合肥铁塔获悉,肥东撮镇将有应急广播系统。目前,借助合肥铁塔现有通信铁塔,该镇在16处点位进行应急广播试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试点覆盖了全镇所有社区主要居民居住地,一旦“发声”,全镇居民即可“通晓”。

  “之所以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是因为全镇疫情管控压力大,缺乏常态化的政策宣讲手段。”据撮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企业发展重镇,撮镇在此次疫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防控宣讲,“政府所有人员放弃假期,24小时排班巡查、劝说,工作强度非常大。”考虑到缺乏有效的常态化政策宣讲科技手段,撮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了合肥铁塔,希望利用现有通信铁塔组建起区域全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

  “合肥铁塔现有通信铁塔可以提供稳定的挂载位置、供电保障、技术维护,经过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对接,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应急广播系统试点建设方案。”记者从合肥铁塔获悉,已在撮镇辖区选取了16处点位进行试点,“试点覆盖了全镇所有社区主要居民居住地。”

  “在双方的协同努力下,仅1周就完成16处点位的安装和调测开通。”试点期间,重点宣传防疫科普讲座、秸秆禁烧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满意度宣讲等内容,每日根据周边居民作息情况合理安排播放时间和播放次数,获得了全镇居民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常态化的宣传初见成效。

  本次建设的广播系统依托现有成熟的平台和合肥铁塔完善的电源、挂高、维护优势,建设起了一套部署迅速、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宣讲系统,同时平台具备升级改造对接功能,可以与其他市、县平台对接实现统一管控。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文旅局及肥东县文旅局相关领导带队考察了撮镇镇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情况,并给予该系统高度的认可。

  记者从合肥铁塔了解到,下一步将与撮镇镇政府在点位规划、播音喇叭升级、挂载高度规划等多方面继续开展合作与试点,尽快实现“村村通”。 (杨路、王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