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邓朋  张子文)“参加培训后,老师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更坚定了我做电商的信心。”在安徽灵璧县残疾人电商扶贫首期培训班上,30岁的王啥啥从授课老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

  王啥啥是灵璧县娄庄镇姚山村人,她的网店主打服饰和日常百货,“办公区域”正是她脚下半米见方的木匣,匣内放置一台智能手机。王啥啥通过语音和脚趾头触屏“书写”文字,和上百位客户沟通。接触电商3年,销售额突破3万元。

  谁也想不到,她因儿时患有脑膜炎,治疗不及时,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全身肌肉僵硬,特别是双手丧失生理机能,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只能用脚趾经营自己的网店。 

  灵璧县深入推进精神脱贫,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能力引领、路径引入、思想引导和典型引路,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改进帮扶方式,调动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增强“造血”功能。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帮助和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改善家庭卫生条件、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振奋精神面貌。注重宣传先进典型,通过“报、网、微、端”全媒体传播,大力宣传智志双扶典型,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勤劳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