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时节,走进安徽省宣城市节节高毛竹加工厂就业扶贫车间,可以看见一排排整齐的毛竹堆积成山。机器运行的声音此起彼伏,下料、开片、净料、消毒、晾晒,工人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宣州区周王镇净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虞金林正在熟练地进行着理丝工作,这已经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以前都是在外面打零工,现在年纪大了没办法出去了,正好车间开在家门口,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特别方便。”一说起现在的这份工作,虞金林笑容满面。

  “车间里干的都是简单的活,工资计件拿,一天能挣100多元。”如今,虞金林每个月都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据加工厂负责人陈恩胜介绍,该厂在2017年实施改扩建项目,10月底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竹筷、竹席等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的餐饮行业和凉席行业。加工厂一直致力于解决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运营状况也一直较好,年产值达500万元。“我们厂目前固定的工人有18个,贫困户有3人,人均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还带动了当地及周边236户‘林农’的毛竹销售。”陈恩胜说。

  扶贫车间建在村里头,为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也有力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在这里干了两年多了,做得蛮开心的,工资按月发放从不拖欠,做起事来感觉特别踏实,打算继续做下去。”虞金林一边理着竹丝,一边笑盈盈地说道。

  不仅仅是就业扶贫车间,周王镇还依托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积极谋划产业到村项目,形成毛竹加工产业链,成效明显。

  宣城梓天炭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竹炭的企业,所用的原料就是来自节节高毛竹加工厂就业扶贫车间的竹屑废料。“别小看这些废料,它们有很大的利用价值,经过一定温度的烧制,就成为市场多用途的竹炭,无烟无味、持久耐烧。”公司负责人凌启成介绍道。

  2017年净蓬村投资10万元入股在梓天炭业建设350平方米仓库一间,年收益8000元。今年净蓬村又投资86.8万元在梓天炭业建设1100平方米的厂房一间,建成后预计年收益6万元。“扩建后,每年预计需要6000吨竹屑废料,年产值将达到2000多万。”凌启成说。

  “就业+产业”扶贫,让成片的毛竹走出了深山,并日渐成为了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不仅解决了毛竹销售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毛竹加工企业的废料污染问题。车间带动了群众和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也增加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现在加工厂和梓天炭业厂房建设每年能为净蓬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5万元。”周王镇副镇长田小福表示,依托当地的竹产业,下一步,周王镇将不断延伸毛竹产业链,提高毛竹产品附加值,使贫困户在毛竹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实现持续增收。(朱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