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巢湖苏湾工艺美术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合肥市非遗项目“巢湖树雕画”代表性传承人尹元红,荣获2020年“合肥工匠”荣誉称号,她也是巢湖市唯一入选的候选人。  

  从孩提时代耳濡目染爱上“树雕画”,到从父亲手里接过衣钵担起传承大任,尹元红一路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精习匠艺出精品,为这项非遗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注入了匠人的灵魂。

  尹元红正在制作树雕画。

 

  变废为宝 枯木逢春

  巢湖市苏湾镇自清朝就有“树皮画”,利用天然树皮做成的半浮雕式图画,传承至今。但是,从整体效果上来看,“树皮画”却存在着立体感不强的缺憾。尹元红的父亲尹修平在实践中,受到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启发,将雕刻手法融入“树皮画”之中进行改良,创造出升级版的“树雕画”。

  “树雕画”以树皮、树心、树根为原材料,就地取材,经过去腐、笼蒸、烘焙、定型、修饰、雕刻、粘接、上色、补景、题款、修色、装框等十余道工序制成。成品融绘画、书画、雕刻于一炉,具有浮雕的韵味、国画的灵气、超油画的立体感。

  匠心传承 致力创新

  作为长女的尹元红,自小就跟随父亲制作“树雕画”,学习中注入了极大的兴趣和感情。1994年,她毕业于巢湖市师专美术系后,进入苏湾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美术创造,产品研发、销售等事项。随着父亲年事渐高,尹元红也渐渐担起了传承这门传统工艺的大任,并致力于让“树雕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它。

  近年来,她参于创作的“树雕画”作品在国内外展览会上多次获奖。2012年,尹元红携“树雕画”参加了德国的旅游展“法兰克福旅游商品展”,其作品受到欧美人士的广泛赞许与肯定。中央电视台以及多个省市新闻媒体都对她的成就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10月,“树雕画”入选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7月,在由全国妇联举办的“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上,尹元红获得安徽省传承组第一名、华东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9年11月,尹元红荣获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经过美术专业的系统学习尤其是中国画的研习后,尹元红也努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树雕画”的创新之中,赋予“树雕画”新的活力。“传统的‘树雕画’以暖色调为主,造型也相对较为原始。我在创作中更多地增加了一些冷色调,在雕琢中也追求细致化,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尹元红说。

  尹修平(中)、尹元红和尹元红侄女祖孙三代讨论“树雕画”制作。

 

  十年磨剑 精习匠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尹元红的“树雕画”技艺已日臻成熟,而其间她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

  枯木是画的关键,讲究的是原始材料,尤以当地长期被溪水冲刷留下来的水柳、榆树枯木为佳。年少时,尹元红就经常随父亲一起去附近的山上去寻找原料。有时,为了能够找到好的枯木,他们常常自带干粮,钻进深山一两天精挑细选,再把那些最重达几十斤的枯木拖回家。“树雕画”是纯手工制作,十多道工序一步也不能省,从开始制作到完成至少需要十余天时间,使用工具达十余种。平时,尹元红一天中有多半时间都在作画,有时为了完成一件精品,甚至只睡上几个小时,“做这一行就要沉得住气、做得下来。”尹元红说。在尹元红左手手腕处有一处明显的伤疤,那是在制作“树雕画”时不小心被玻璃划伤所致。这么多年来,像这样的伤,对于尹元红来说却已经是家常便饭。

  后继有人 非遗迎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树雕画”曾十分热销。但随着各种新式工艺品涌入市场,“树雕画”渐渐失去了竞争力。因制作周期长、又苦又累还赚不到钱,愿意去学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技艺传承一时陷入困境。值得欣慰的是,尹元红正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学设计的女儿王君玲,从小就对“树雕画”很感兴趣,并表示一定会把“树雕画”传承下去。“我自豪能从事这个事业,更骄傲能传承这门技艺。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树雕画’这项非遗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尹元红坚定地说。(严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