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在黄山黟县西递镇,被评比表彰的典型越来越多,这得力于该镇近年来坚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带动村民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有关。
  西递村退伍军人胡宇每周三会自发为本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爱心专车服务”,免费接送他们去8公里远的县城办事,如今已有12位老人搭乘过他的“爱心”顺风车,前段时间又去敬老院内为9位老人送布鞋和慰问品;潭口村阜川组金佑发,自从了解到“无偿献血”可以在紧急时刻拯救他人生命,自2009年开始,他坚持无偿献血,转眼便是10余载,他的献血总量也已达到5000毫升;叶村村民余国平和吴忠平2人,在密密细雨中,从泥泞的农田里解救出因路况不熟而翻车的5名游客,游客们年龄偏大,行动不灵活,2人便将他们一个一个从已经变形的车里抬出或背出,再扶到安全地带……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该镇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描绘出了一幅幅党员群众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安定社会环境的鲜活画卷。
  据悉,近年来,该镇通过开展各类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累计评选出黄山好人3名、文明家庭36家,“好婆婆好媳妇”24人,在村民中形成了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拍摄电教片《西递的声音》,组织观看《闪亮的名字》、《生如夏花》等微视频25场次,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精神风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凝聚社会正能量。
  该镇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春晚”、送戏下乡、送扶贫春联等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走基层,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勤俭节约、孝善敬亲、传承孝道等道德新风尚。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宣讲、集中培训、讲党课等形式,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宣传,丰富群众精神需求。去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艺活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活动1000余次。
  乡镇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德治作用,挖掘各村先进典型,让活跃在各个村的凡人善举,成为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推动力。
  (陈露  戴琼琼 郑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