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在即,安徽金寨县正和一中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的办学许可没能及时办理。了解到情况后,金寨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解读行业许可“一件事”政策,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受理,2个工作日内,这2所幼儿园就拿到了办学许可和民办非企业许可。
  作为安徽省第一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试点,金寨县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相对集中”的优势,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在省内率先推行行业许可“一件事”改革。从跟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办事较多、跑腿最多、审批相对繁琐的行业入手,2019年金寨县行政审批局集中梳理娱乐、民办教育、临时用地等行业领域涉及的经营许可证,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档归并”,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上述2幼儿园办学许可办理时限从累计法定128个工作日压缩至承诺5个工作日(实际2个工作日办理),审批材料减少50%以上,审批环节缩减50%,减少了企业开办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使新办幼儿园在符合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条件下,第一时间开学。
  下一步,金寨县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分类整合、受审分离的原则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构建高效廉洁、联动通办的审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