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小区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深化党建引领、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共治共享,创建“五好”小区。不管是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在社区的日常治理中,该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多部门联动发挥优势,助力社区做好“守门人”。

  5814人小区生活物资全靠社区配送

  大年初一,蜀山区西园街道岳西新村社区工作站站长怀磊接到通知:“全面取消休假,进入疫情防控状态。” 次日,辖区内有一居民出现发热,怀磊收到消息后立即赶过去。所幸小伙子是淋雨受凉发热,很快就退了烧。即使已退热,怀磊还是让小伙子居家隔离,社区为其配送三餐。

  25日,社区接到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辖区内岳西新村小区发现了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放下电话,立即上门消毒。”疫情突如其来,防护物资紧缺,怀磊仅戴了个口罩,“没时间多想,只知道赶紧上!”随后,按要求岳西新村启动全封闭管理,从这一天起,小区全封闭期间,5814人的生活物资全部依靠社区配送,社区联系超市,小区工作人员和街道来支援的人员配送到每家每户。

  为防止居民恐慌焦虑,社区成立多个微信群,及时解答问题,并设置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

  1566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从发现确诊病例至今,小区没有出现过疑似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怀磊和同事们都瘦了好几斤。岳西新村社区党委今年4月在蜀山区委组织部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内及时性表彰工作中荣获“蜀山区先进党组织”称号。

  基层吹哨、党员报道。在这场疫情中,蜀山区统筹全区人力资源,建立全区人力支援体系,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纪检、组织、人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动员非紧迫岗位全员参战,建立全区人力资源储备库。

  西园街道举全街之力,成立了“代购代办管家保姆式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蜀山区及合肥市也先后“下沉”党员来社区助力抗疫。据蜀山区委组织部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先后组织1566名机关党员干部,向包联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居民参与解决回迁楼“老大难”问题

  在疫情防控中,蜀山区各社区出色完成了任务,这得益于该区上下一条心、全区一盘棋,共担当、善作为。在社区的日常治理中,该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创建“五好”小区。

  琥珀街道奥林花园回迁楼自2008年回迁安置,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矛盾纠纷不断。420日,该小区4601户型的某户私自修改下水管道,导致01户型一些居民家中下水道污水漫出。当天,奥林花园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物管人员与居民代表坐到一起,协商解决污水问题。23日下午,困扰居民的下水道堵塞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该社区还把社区划分网格,推选网格长,以小区划分成立党支部,着力形成服务组织网络,“将党建工作与居民服务联系起来,抓住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在“家门口”创造美好生活

  蜀山区稻香村街道自20193月以来,在居民小区设置“周末议事厅”,采用周末议事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天鹅湖中央商务区,蜀山区成立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党委,笔架山街道党工委成立楼宇社区党委,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共商党建要事、共解发展难题。

  小区治则民心顺,小区稳则城市安。今年4月份,蜀山区委印发《关于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区推动居民小区“五好”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共治共享”的“五好”小区治理模式。

  蜀山区将资源下沉到社区,推动联合执法,镇街开发区和社区依托“大工委”“大党委”成立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结对共建并认领清单项目,整合各级职能,优化服务站布点,逐步实行涉及居民群众公共服务事项“联网通办”,利用办公用房,统筹医疗卫生文化等资源,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式服务。(孙玉敏 高桂莲 陈三虎 孙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