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想办理残疾证了,可是我们这些人要么眼睛看不见,要么腿脚不好,没办法出门,现在能在家门口办证,真的方便了很多。”在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政府为民办事大厅里,残疾人贫困户殷秀发高兴地说道。

  乡村贫困残疾人鉴定办证一直是该区残联一项重点工作,考虑到农村贫困户中的残疾人大多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为减轻他们往返交通和经济上的负担,助力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5月8日,该区残联组织市中心医院和第四人民医院共5名专家志愿者来到该区沈村镇政府办事大厅为该镇残疾人贫困户现场办理残疾证。

  办事大厅内,该区、镇残联负责人组织疑似残疾贫困户有序排队,为他们填写《残疾人证申请表》,专家志愿者热情接待每位贫困户,对符合办证条件的,进行现场对接、现场诊断、现场评定,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及时向残疾人宣传各项惠残政策,同时,该区残联组织专家志愿者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开展上门办证服务。这一措施,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省去了残疾人往返城乡的奔波之苦。

  为开展好办证工作,提高办证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该区沈村镇残联提前针对全镇范围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疑似残疾人进行逐一摸排和登记。当天下午,共计接待办理20余人次,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后,该区残联支持该区沈村镇政府继续做好贫困残疾人帮扶工作,让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宣州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