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王奕扬 杨锋)为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5月13日下午,安徽芜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推广仪式在当地市民广场举行。据了解,芜湖县将力争在10月底前各类餐饮单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达到100%。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同时我也呼吁大家,要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推动良好文明的用餐环境和氛围,助力打赢舌尖上的‘保卫战’。”在当天的活动上,芜湖县机关党员志愿者周俊说。

  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旨在传承餐桌文明、守护“舌尖上的健康”,同时引导全县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塑造芜湖县文明城市新形象。“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防止交叉感染,无论对于疫情的控制,还是自身健康,都非常重要,我希望大家能够把用公勺公筷这个活动宣传下去。”芜湖县湾沚镇居民谈云婧说。

  据了解,芜湖县将继续按照机关带头、试点先行、全面普及的工作计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同时,发挥“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每个家庭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合力,力争在10月底前各类餐饮单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达到100%。

  “我们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县所有宾馆酒店、餐饮企业、餐馆,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及推广‘公筷公勺’,引导广大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习惯,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芜湖县争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沚津力量。”芜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夏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