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巢湖市28家育秧工厂异常忙碌。5月11日,记者在巢湖市苏湾镇良先家庭农场看到,一个个秧盘在田间整齐排开,工人们正在忙着管护、治虫、移栽,现场负责人娄良先一脸轻松,身为农场负责人,他带领农场工人早已开启了工厂化育秧模式。

  在娄良先的育秧田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育秧盘,五六名工人正穿梭忙碌。一眼望去,秧苗长势喜人、绿意盎然。他今年有8亩育秧田,6000多块秧盘已陆续长出嫩绿的秧苗,再过几天就能机插移栽入田了。“在完全满足自家几百亩机插秧苗外,我还为周边农户提供700多亩秧苗。”对于工厂化育秧的好处,娄良先赞不绝口,“育秧再也不必像从前那样在田间忙活了,现在既省力又省时”。

  育秧工厂带来的高质高效,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支持这一育秧模式。与良先家庭农场相隔不远的丰润家庭农场,负责人邹庆成和家人也在忙着打理秧田,为麦收后稻田所需机插秧苗做准备。提起种田,邹庆成在当地算是行家里手。这么多年来,他承包的1000多亩农田,从油菜到小麦,再到水稻,全靠机械化收割和工厂化育秧。

  “我家1000多亩稻田所需秧苗,全是自己育秧。除此之外,还帮助别人代育秧苗500多亩。”邹庆成说,工厂化育秧一般要经过取土碎土、过筛、配床土、浸种、流水线播种、堆盘暗化出苗等10多道工序,“虽然流程较多,但在秧苗生长过程中,能根据秧苗不同生长周期需要,做到科学浸水、追肥、喷药。”说起工厂化育秧,邹庆成娓娓道来。

  为提高水稻育秧质量和效率,巢湖市主要以家庭农场为育秧主体,大力推行育秧集约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巢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巢湖市现有育秧工厂28家,均采取钢构育秧大棚硬盘旱育秧,一般每亩秧田(一季可育2-3次秧)一次可提供120亩左右的大田机插秧秧苗,每台插秧机一般每天可移栽50亩左右大田,是人工移栽的60倍左右。

  同时,工厂化育秧具有出苗整齐、秧苗质量好、成苗率高、省秧田、节约农用水、省工、易于机械化作业等诸多优点,有效提升了秧苗品质和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增产增收。(马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