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4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钱良好)为了深入推进“五化两改”工作,给当地村民营造舒适的生活氛围,庐江县同大镇刘墩村党总支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党总支统筹+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切实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着力建设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5月10日,走进初具规模的刘墩村南林圩水上公园,蜿蜒的林间小道,崭新的垂钓设施,廊亭古朴雅致,周边绿化生意盎然,俨然一片靓丽的风景。谈起眼前的变化,村民感受颇深,无不拍手称赞。

  同大镇刘墩村塘拐村民组张光翠正在门口带孙子玩耍,看着眼前的美景,她感慨地说:“以前我们这里的大河污染严重,杂草、水花生长满了整个河道,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现在经过整治之后,水变清了,河道开阔了,感觉到空气很新鲜,家门口栽这些树、花,让人心旷神怡很舒畅。”

  刘墩村境内有条长1400米、宽60米的小河,由于年久失修,河岸崩塌,河道被淤泥阻塞,两米高水草挡住视野。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村积极整治这条小河,,进行“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硬化”和“改水、改厕”,着重解决村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乱堆乱放等问题。

  “在这次“五化两改”工作中,我们村党总支统筹安排,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花小钱,办好事,办实事。”同大镇刘墩村党总支书记倪寿伦说。

  刘墩村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各项资金力量,在上下联动协调过程中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一方面,认真走访调研,对全村的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一一进行摸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等支持;另一方面,发动村党总支79名党员的力量,反复与村民进行沟通协调,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其他各类组织发挥纽带作用,一起动员村民共同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

  同大镇刘墩村塘拐村民组党员周必泉在这次整治中,无偿地让出了自家的自留地。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地参加 到这项工作当中,同时也宣传“五化两改”的有关政策,使环境得到更大的美化和亮化,使老百姓得到更大的收益。”

  该村党员们不仅带头清拆自家危房、旧房、弃房,更是常常到村民家中“唠嗑、拉家常”,不厌其烦地向村民介绍建设新农村的意义和好处,积极与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沟通交流,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正是由于该村党员在落地工程项目建设和政策实施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更好地动员了广大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共同开展新农村建设,实现上下联动,凝聚了党群、干群力量,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经测算,南林圩整治项目需投入资金400万元,主要建设项目有:清淤长1400米、宽60米的河道,利用淤泥加宽河埂,清理河两岸杂树;修建宽2.5米的环河水泥路:通过“以改为主,以建为辅”的方式,对屋内或庭院内旱厕进行改造,单户和多户修建并联的三格式化粪池,使用水冲厕所并接入污水入户管网,河岸道路进行绿化,栽植桂花、茶花、垂柳等,使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在村党总支带领下,刘墩村已经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工作和自来水改造、180 户改厕、3公里环村道、1.5公里主干道扩宽、村级卫生站、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参加环境整治人数达464人次,完成了雨污分流、禽畜圈养、村庄绿化美化、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等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留住了绿水青山,更提升了生态宜居水平。

  如今行走在刘墩村中,洁白的楼房、平整的村道、整洁的生活环境,鲜花盛放、处处飘香,让人喜不胜收。每日茶余饭后,村民们便悠闲地坐在大树下、凉亭里聊天拉家常,每到傍晚,残阳如血,百鸟归林时,道路两旁散步、跑步的村民络绎不绝,葱绿的树,鲜艳的花,生活好不惬意。

  为了让风景变现金、资金源变资金,刘墩村下一步将这里打造成水上乐园,带领群众共走致富路。

  倪寿伦介绍,南林圩河清淤改造结束后,塘拐南林圩的环境将彻底改变,除发挥灌溉、蓄水作用外,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将这里打造成旅游垂钓中心,利用圩埂空地建设房屋,土灶,经营农家乐、房屋出租等方式、带动农户及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每年可增加20万元村集体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