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是完成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为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用水问题,连日来宣州区孙埠镇依托“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逐户走访排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筑牢农村安全饮水防线,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5月8日上午,在孙埠镇三里村高滩组自来水安装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管道进行回填,等这最后一道程序完成,高滩组的11户贫困户都将通上自来水,孙长夕就是其中之一。

  孙长夕说,以往他家吃水都是靠家门口抽上来的地下水,虽然用了许多年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总归不如自来水方便、让人放心,如今家里通上自来水对他是一桩值得高兴的大喜事。

  “这水又干净又方便,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用水的问题了。”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哗哗流出,孙长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连连感谢政府给他通上了“脱贫水”。

  据孙埠镇水利站站长戴勇介绍,他们是从5月1日开始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4月下旬孙埠镇通过区直两级的大排查活动,排查出该镇未安装自来水的贫困户共有44户,接到反馈的信息以后,我们就按照应装尽装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力量,进村入户安装自来水,目前工程都已经进入尾声。”

  这边自来水安装正在加紧施工,那边水质检测也没有落下。当天上午,该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带着检测设备,来到高滩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桂兰家中,采集水样进行水质监测。

  “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一些贫困户由于不满足安装条件无法安装自来水,为了保障这类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我们对其进行了采样检测,全面掌握水质卫生情况,确保他们的饮水安全。”戴勇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补齐“水短板”,此次孙埠镇还以山区村组为重点,建设单村饮水工程。“玉粒村凉亭组因为地势较高,导致用水不便,我们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在玉粒村建设单村饮水工程。工程于4月16日开工建设,预计五月底完成全部的工程。”戴勇表示,单村饮水工程完工后,将有效解决玉粒村40户140人的饮水难题。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一个个饮水工程,犹如一股股涓涓清流,流淌到老百姓心坎上,为孙埠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朱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