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5月11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 章刘弟)固镇县王庄镇以“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下足绣花功夫,“四聚焦”巩固脱贫实效。

  聚焦深学细悟,抓好脱贫攻坚“定盘星”

  该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通过个人自学与理论中心组学习相结合,提高站位自觉学、联系实际思考学,及时跟进系统学,通过不断地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切实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聚焦精准施策,把牢稳定脱贫“生命线”

  着力抓好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不脱质量。目前,该镇有621户有意愿发展产业,其中有 539户已经实施了产业项目,82户近期实施产业项目,产业包括特色畜禽养殖、大棚蔬菜、花生、山芋、瓜蒌等,全部实现订单带动。今年实现就业1375人,其中公益岗位265人,全部约定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工作量,严格考核管理,做到人岗匹配。着力抓好金融、教育、健康、政策兜底、危改5个保障性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着力推进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全面提升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该镇实施的到村扶贫项目13个,总长度5511米,均已竣工,资金拨付率80%以上。

  聚焦问题整改,筑牢精准扶贫“压舱石”

  该镇坚持把抓好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围绕基本要求,认准认实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期限。明确各村问题整改实行书记、扶贫队长、专干、包村干部4人负责,查摆认领问题和整改落实捆绑责任,以压实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切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密的工作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目前,该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实现了见底清零,义务教育无辍学失学学生。健康扶贫慢性病全部鉴定,签约服务做到了应签尽签。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方面未通自来水377户全部接通入户。

  聚焦工作落实,扛起决战决胜“责任担”

  持续抓好驻村工作队和市县乡下派扶贫队长“两个管理”。实行周一周四点名制度,并且镇组织部通过明查暗访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岗情况,履行绩效考核制度,及时通报,及时约谈,切实以制度的执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全镇未脱贫户727人,落实镇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实行一对一帮扶,切实以责任压实倒逼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