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0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何阳)5月7日,安徽宿松县残联理事长黄伟平率队赴该县洲头乡开展评残助残活动,为该乡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疑似残疾人上门评残,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可以鉴定残疾等级、接受康复指导。

  此次活动,宿松县残联主要通过集中时间、分散地点和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对于行动能力尚可的,小规模分散集中到村委会门口统一评残,对于瘫痪或重度残疾的逐户上门评残,保障工作效率,避免大量聚集。评残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了解病情、进行残疾鉴定、提供康复指导,对不符合要求或暂时无法办理的耐心解释。该乡小瓜村肢体残疾人张某表示:“我行走不便,家里条件也不好,去一趟县城不容易。县残联上门来办理残疾证,真正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据了解,此次上门评残是该县残联近期“一站式”下乡评残专项系列行动之一。今年疫情发生后,宿松县暂停集中评残活动。考虑到无法及时办、换证对残疾人外出务工、享受扶贫政策等影响较大,宿松县残联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从4月初开始,利用2个月时间主动上门评残,把评残服务送到社区村头和百姓门口,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脱贫攻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为350余名疑似残疾人上门评残,办理了150余份残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