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5月8日消息 (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范君成 安超)固镇县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党建先行”的鲜明导向,把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主线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鼓励各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压实党员责任,组织各方力量参与结对帮扶,打造“脱贫共富链”。

  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方式,建立“互利链”。围绕“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将各村党建工作融进产业链,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村“两委”成员与重点贫困户结成对子,采取耕种互助、技术互享、困难互帮等方式互帮互助,将党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扶贫,让群众在发展产业中脱贫致富。

  采取“党员干部+”方式,结成“亲情链”。采取“党员干部+贫困户”方式,动员在家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上门帮扶2—3次,通过讲政策、聊家常、帮家务、干农活、办理申请“农户贷”、申请兜底保障等方式,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采取“党员干部+亲友+贫困户”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摸排贫困户社会关系,引导带动能力强的亲友与贫困户建立帮联“亲情链”,通过“串门走亲、唠家常”方式,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智志扶持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帮扶,帮助贫困户 “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采取“村支部+”方式,压实“责任链”。采取“村支部+党员+贫困群众”方式,年初党员与支部签订服务承诺书,对全体党员因人定岗定责,设置志愿服务岗、义务监督岗、邻里互助岗等党员示范岗位,驻村扶贫队长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将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与扶贫工作结合,邀请群众代表、人大代表进行积分评议,评比结果公示,压实党员脱贫攻坚责任,倒逼党员提升自我净化、为民服务的积极性自觉性。

  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让党员成为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领路人”。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关爱困难群体等各项工作中,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各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让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和主体。树立榜样,宣传脱贫、励志、感恩、孝善、诚信等先进典型,以正能量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如今的固镇县,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游手好闲的少了,埋头苦干的多了,群众脱贫致富热情持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