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医护人员逆行;火灾发生时,救火队员逆行;地震时,武警战士逆行。他们是逆行的英雄,我们向他们致敬。今天我们认识一位“逆光者”,他叫陆传银,是凤阳县殷涧镇宋集村的一位患有听障的贫困户,今年已经69岁了。他在宋集村当志愿者,常年逆光劳作,义务植树种花,修剪花草,打理环境卫生。每逢节假日还去公园、景区、文明实践站等地方当文明劝导员。

    我把我心献给党

  “逆光者”陆传银是个贫困户,生活并不富有,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在新闻上看到各级医护人员积极请战、看到很多人捐款捐物、还看到很多人到“疫”线参加防控,他为之感动,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出一份力,可是一时想不起做什么。这天陆传银在公告栏阅读公告时,看到党员捐款的公示。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虽然自己不是党员但是党这么多年一直帮助自己,让自己实现脱贫,这时自己应该报党恩。他毅然拿起笔在纸上写到:“自愿捐款壹佰元整,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全国人民的心情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都爱国,国家事事都不难,待到春暖花开时,一起笑迎阳光回家园,把我们国家建设的美好。”语句虽有些拗口,但是字字铿锵,句句有力,让人动容。

  

  捐款申请书送到了镇里,镇干部很感动,但坚持不收陆传银的捐款,陆传银很难过,说自己虽不是党员,但一直受党恩,现在想为党出一份力。镇干部感动的对他说:“老陆,你自己不容易,你把钱留着吧,你的举动已经很了不起了,你这哪里是为党出一份力啊?你这是把你的心献给了党啊。”老陆听不见,镇干部把这些话写在纸上递给他。

  疫情无情,大爱无言,危难之际,毫不吝啬,作为一名贫困户,陆传银脱贫后不忘报党恩,不忘回馈社会,危急时刻他的善行义举更加难能可贵,鼓舞着全镇乃至全县人民更加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志愿服务别样红

  陆传银在镇村的帮扶下顺利摘掉了“穷帽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可他依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恰巧所在的殷涧镇又是有着“生态殷涧 养怡之地”的旅游小镇,每逢节假日人流量比较多,需要志愿者做文明劝导工作,引导大家文明旅游。陆传银都会在这个时候主动的穿上志愿者衣服到殷涧镇的文明志愿服务站开始工作。有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有时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有时为游客免费提供开水等忙的不亦乐乎。今年的五一期间,陆传银又主动在志愿岗查验来往旅游人员的“安康码”,帮助发放《文明旅游公约》宣传单,并倡导旅游人员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等。还劝导大家就餐时保持安全间距,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味。

  

  陆传银通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树立正确的文明旅游价值观,让文明理念根植于每个游客的内心。陆传银的举动,被游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游客称赞不已,并表示:“这样贴心的志愿服务,让来韭山洞旅游的心情格外的好。”还有游客说:“这个老同志穿着红马甲为我们做志愿服务特别让人感动,阳光下他的衣服特别‘红’。”

    逆光而行听花开

  陆传银平时还经常义务为村里修剪花草和清理草坪,虽然辛苦但他从不会嫌累,也不会抱怨。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花草修剪和浇水的工作量比较大,他就来回忙碌在日光下片刻不停。如果你在凤阳县宋集村看到一位穿着志愿服装逆着光为村里打理花草的人,那一定是他。也有身边人拿着字条劝他:“老陆,你年纪大了,不要这么天天逆光辛苦了。”他却说:“想想过去的日子,看看今天的生活,是党的富民政策让我们脱了贫。脱贫不能忘党恩,我们贫困户不能一味的索取,也要懂得感恩和付出,我觉得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一点也不辛苦。”

  

  就这样,陆传银把村里的花花草草打扮的格外美丽,让村庄的外貌也焕然一新。村里和过往的人对环境的变化赞叹不已,有人对陆传银说:“你这么辛苦,环境也变好了,只可惜你听不到大家对你逆光付出的褒扬。”陆传银笑着说:“其实我心里听得见,每次花儿一开,我就能听到花儿们盛开的欢声、就能听到人们心情舒畅的笑声,就能听到村庄变美丽大家的开心声。对我来说,花开从来不是看见的,都是我听见的。”

  逆光者陆传银就像武侠小说里的“扫地僧”,看似平凡默默无闻,实则内心充满了爱和能量。逆光者,你逆光劳作的样子真美、你志愿服务的样子真美、你贡献自己力量的样子真美。你逆光而行,却让人感到光芒万丈。(秦天 朱蔡银 陈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