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就是坐在这儿动动手就行,一个小时8块钱,还有岗位补贴,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圆了我的就业梦。”430日上午,在新田镇新天工艺品加工厂,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小八正在专心摆弄着手上的工艺品,动作娴熟的他一个月能够以此增收2000多元。

  今年51岁的王小八因为腿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家中还有一个79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生活十分困难。在新田镇人社所的帮助下,王小八进入加工厂从事木质工艺品加工工作,并申请公益性岗位安置。他坦言,这个公益岗位是自己脱贫的“金饭碗”,所以对于这份工作,他倍加珍惜。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近年来,新田镇立足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就业服务,有效落实就业扶持民生工程政策,通过贫困劳动者信息核查、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补助申报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实现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极大地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到贫困户家走一走、访一访,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推荐等‘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作用。”新田镇人社所所长赵红艳说道。

  据赵红艳介绍,为准确对接贫困对象,新田镇定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调查摸底,重点核查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就业状况等信息,为贫困劳动者建立了精准、详实、动态的扶贫工作台账。“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两轮排查,发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对象15人,经过推送招聘信息等帮扶措施,目前已有5人就业。”

  在排查过程中,该镇还发现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较弱,甚至身有残疾,有的还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远门。为了让这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该镇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和申请居家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开展就业帮扶。

  家住新田村的李有斌因为车祸导致脊椎受损,一直瘫痪在床。今年3月份,新田镇人社所在排查过程中,了解到他自己在家里进行来料加工,准备等到他工作稳定之后,帮助他申请居家就业岗位。“虽然挣得不多,但是可以在家里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也不用担心身体,最重要的是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李有斌笑呵呵的说道。

  提供一个就业岗位,造就一个幸福之家。李有斌不仅找到了属于自己脱贫的道路,他的家人也享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我老婆的工作也是他们帮忙介绍的,我父亲现在是护林员,一个月能拿300块钱,我家小孩读书的困难也是政府帮助解决的。现在我家里每个人都有工作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说起现在的生活,李有斌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自信的神采。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第三轮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的摸底排查,这一次的对象覆盖面会更广,我们将对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进行全面摸排,并重点关注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不断提升就业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赵红艳说。(朱蔓妮 董巧琳 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