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小水电供区电网结构不合理、供电可靠性差等问题,黄山供电公司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实施水电改造,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增收,农业经济发展。

  五一假期,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的红茶生产进入关键时期,供电部门刚刚完成的水电改造工程为红茶生产注入了源动力,新架设的电力线路和变压器,不仅提高了供电保障可靠性,而且村民家家户户全部都更换了崭新的进户线,安全开展茶季生产,当地的茶叶龙头企业祁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吴腊爱兴奋地说道“以前每年制茶时总要停好几次电,一停电茶叶就会烧焦,造成不小的损失。今年供电公司对我们村电网进行改造后,到现在为止一次都没有停过电,我们对今年的产值和收益充满信心。”

  整齐的线路、明亮的路灯、规范的表箱,电网建设成为这个位于祁门县西大门最偏远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清高兴地介绍说,“过去是小水电,电力线路长,用户多,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家用电器无法启动。去年,水电改造后,不仅村里电网得到了整体改造升级,而且村民都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电气化生活。 ”

  据了解,红旗村,是一个集休闲、旅游、红茶基地为一体生态旅游村庄,村内拥有“七彩玉谷”和“冯家顶”二处4A级景区,且茶叶资源丰富。为了全面做好原水电供区贫困村电网改造和茶季保电工作。自2019年底,祁门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86.6万对该村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先后改建高压线路0.57千米,低压线路1.41千米,新增400KVA变压器1台,200KVA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用户66户,如今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村里的茶厂、农家乐、小型作坊、各类商店也越办好。  

  水电改造带动了祁门县原水电供区箬坑乡红旗村旅游经济的快带发展,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办起了农家乐、休闲农庄以及各类种植园等。

  “现在,村民用电越来越放心了,电网也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部分。”村支书吴华清说,依托村里的原有自然资原以及现在高质量的电网,红旗村在春节旅游高峰过后热度仍不减,村中开发新建的红旗山庄民宿周未和假日几乎每天都爆满。

  “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入住的游客都不再因为时常断电而闹心,客人来村里游玩更舒心了,自电网改造后,我们山庄立即新增了20台空调,客户入住率也翻了几翻。”红旗山庄老板王国胜告诉笔者,他家民宿共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并配套设有清水鱼养殖基地、茶园、竹园、制茶厂都配套设施,共有客房和包厢近30间。

  黄山供电公司总经理赵永军介绍,原水电供区管理体制改革、电网移交改造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自原水电供区电网接收改造以来,黄山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快推进了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个统领、五个力”要求,通过强化担当、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全市原水电供区11个乡镇7万多山区百姓安全稳定用电保障工作,为助力“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工作,服务农村奔小康贡献电网力量。(周群 胡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