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肥西县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市场监管职责,监管不打烊、巡查不停歇,坚持每天对三河5A级景区内酒店、餐馆、饭店、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巡查,营造公平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假日期间景区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突出巡查辖区内大型商超。重点检查商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针对节日期间大众消费居多的米面制品、乳制品、果蔬、酒类、肉制品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抽查,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严禁销售过期超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及其原料,督促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突出检查酒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重点对在用的电梯、厂(场)车、娱乐设施设备等维修维保情况、电梯96366张贴情况,应急呼救系统、电话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放《一封信》,要求特种设备负责人做好节日期间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突出检查辖区内餐馆等食品经营户。重点检查采购食品进货查验、采购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食品存放环境是否干净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是否及时记录;食品留样及其标签是否规范;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日常场所消毒等情况,并加大对裱花蛋糕、熟食卤味、凉菜等专间加工制作的食品监管力度,督促经营户在制作菜肴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烧透,杜绝使用变质过期食品原料加工。检查中发现3家饭店从业人员无健康证,5家食品店散装食品外标签标识不规范,2家经营户环境食品存放脏乱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整改,并将上述违规食品下架处理。
  据悉,该县三河镇市场监督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电话,所有值班人员做到不漏岗、不脱岗。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如实上报。(唐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