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来到黟县渔亭镇,放眼望去山峰环抱,绿树成荫,碧水荡漾。这座绿色小镇,因河长制的全面实施而山明水秀,生机勃勃。“以前漳河的水面经常可以看到漂浮物,有的时候还有些气味,有了‘河长’后,我们遇到问题就和他说,现在水质明显变好了,鱼都多了。”住在漳河边上的团结村村民杨名声感叹。杨名声口中的河长是汪昌亮,村民经常在漳河边看到他巡河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开展每周巡河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

    黟县大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围绕河(湖)长制工作六大重点任务开展专项行动,定制度、抓管护、强监督,持续推动河(湖)长制提升工程,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保障。该县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管理制度,启动主要河流“一河一策”修订工作,细化全县各河湖长的工作职责。加强社会监督,及时更新完善河长调整名单,开展河长制公示牌专项检查,确保信息准确和外观整洁。启动重点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河湖水域岸线水生态管控,使河湖及其岸线功能得以保障、资源得以保护。该县继续加强河道巡查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河湖日常管护工作,进一步规范砂石管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电鱼药鱼等水事违法行为。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取水工程(设施)专项整改工作。加强节水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水资源总量与强度控制。

  (何彦铭 胡方磊 韩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