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下午,暖风轻抚着广阔的虾塘水面,宣州区水东镇南阳村村民黄世发正沿着塘边铺设管道,为塘内青虾供氧做准备。

  “今年我承包了70多亩的塘口,养殖了2000多斤虾苗。”说起自己养的虾,黄世发打开了话匣子,“这70亩虾塘的虾苗都是正月十五投放进去的,过了‘五一’就能捕捞出售了。”

  据黄世发介绍,养殖是他谋生的“老本行”。“我是个养殖户,在2011年生病以前,我一直在养鱼、养虾。”黄世发说道。2011年,黄世发被诊断出患有肝硬化、肝腹水,疾病严重影响了他的劳动能力,2014年,黄世发被识别为贫困户。

  “现在我每个月有277元低保,政府也帮我代缴了医保和养老保险,两个孩子上学也享受教育扶贫,生活能过得去,但是我觉得不能光靠政府给钱过日子。”2016年黄世发脱贫后,闲不住的他开始琢磨着捡起老本行,2019年,他前往宁国重新开始养虾,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庭增加收入。

  2019年下半年,水东镇扶贫站副站长潘峰找到了黄世发,作为他的帮扶联系人,潘峰建议黄世发回到水东养虾。“水东镇的领导和潘站长往宁国跑了好几趟去看望我,并且告诉我,水东既是我的家乡,又有帮扶补贴政策,我完全可以回到家乡来继续养殖青虾。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就回到水东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虾塘,准备回来养虾。”黄世发说道。

  然而回到家乡的黄世发立马碰上了难题,虽然准备好了虾塘,但购买虾苗的本金成了大问题:“正月十五是我们养殖户投放虾苗的时候,但是一直到过年我都没解决资金的问题,又碰上了疫情爆发,当时真的非常担心。”

  这时,潘峰又“找上门”来,还带来了令黄世发安心的消息——皖南农商行可以为他提供5万元贷款,解决他购买虾苗的资金问题。不仅如此,潘峰还全程参与帮助黄世发办理了贷款,仅仅5天不到,黄世发就拿到贷款,购买了虾苗。看着活蹦乱跳的虾苗投入虾塘,黄世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除了这次贷款之外,政府还给我提供了每年3000元的产业扶贫补助。现在我觉得我们贫困户只要有心气、好好干,在政府和有关政策的支持下,一定能把穷根拔掉,把日子越过越好!”黄世发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水东,像黄世发这样有脱贫动力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据该镇扶贫站站长王平介绍,目前水东镇共有贫困户317户、784人,约170余户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其中有4户像黄世发一样属于户贷户用。不仅如此,对于有脱贫动力和就业意向的贫困户,政府还帮助他们开展就业扶贫,通过联系本镇企业安排一些适合贫困户的岗位,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已经有9位贫困户通过就业扶贫政策进入本地企业务工。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贫困户需求,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具体、精准的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王平说道。叶婷婷 张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