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春耕生产以来,肥西县官亭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帮助一般困难户调结构、扩产业、增收入,力争做到小康路上一户也不少。

  (西瓜移栽和田间管理)

  近年来,该镇31个村和社区因地制宜、因村规划、因户施策,常态化摸排辖区内少数贫困户和一般困难户收入低的原因,然后采取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使大部分低收入农户摆脱了贫困,走向了致富之路。该镇高庄村六口之家的郭立奇户,四年前属于低收入农户,政府通过对该户采取了“手拉手、手把手”的帮助措施后,使郭立奇家庭在短短的三年内成为了村里的富裕户。郭立奇与老伴李华共育有两个儿子,4年前大儿子完婚后并生育一子,全家人一直依靠传统的种植模式维持生计,微薄的收入使家里的生活条件远远落后于左邻右舍。2017年春季,村里通过摸排后,把郭立奇家庭作为主要扶持对象,村干部从镇政府请来了农技人员,为郭立奇户量身定做,详细制定了种植双季西瓜的计划。资金不足采取“手拉手”,由村里帮助写申请,拿到了小额资金信贷;种植难题采取“手把手”,村里帮助请来了农业技术员和种植能手,手把手指导西瓜的栽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种植技术要领,该户当年投资当年收益,郭立奇不但家庭收入翻了几倍,还完全掌握了春、秋两季西瓜的种植技术。“这几年种植西瓜让我尝到了太多的甜头,新建了4间新房,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生活富裕了,家里也有了存款;是村里的两委干部帮扶我脱贫致富的,我也要回报党政府,我们村民组现在已有两户农民跟我学习种西瓜,我都毫无保留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他们,就像镇村干部经常说的,小康路上一户也不能少。”老郭高兴而自豪地说道。在谈到西瓜种植的窍门时,老郭瓣着手指头告诉记者:“我的春、秋两季西瓜都比别人推迟15天种植,因为错开了这个时间段,别人的西瓜都卖完了,而我的西瓜开始上市了,这样就肯定能卖上好价钱;还有个秘诀就是施肥和田间管理,推迟种植的西瓜必须将底肥上足,花期和初熟前20天还要分别远离根部上些菜饼肥,结出的西瓜才会又大又甜;西瓜墒最忌讳泡水,排水沟一定要低于瓜墒1尺左右”。据了解,官亭镇31个村居社区近年来共先后帮助370多户低收入家庭调整了种植结构,提高了人均收入,走上了富裕之路。图为西瓜移栽和田间管理。(黄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