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就建在村里,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党的政策好啊!”4月20日上午,在宣城市宣州区朱桥乡九保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村民束忠香一边熟练摆弄着手上的活,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70岁的束忠香是九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自老伴去世后她就独自一人生活,平时靠在外打零工为生。现在年纪越来越大,外出务工也更加困难,家门口的就业扶贫车间正好解决了她的难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外面去了,我正愁今年生活怎么办呢,没想到能到村里扶贫车间找活干。”束忠香告诉笔者,由于年纪较大,厂里特意安排她进行剪线头的工作。“操作简单,强度也不大,一小时8块钱,多的时候一天能干9、10个小时,一个月能拿一千多呢,保证我的生活肯定是没问题。”说起自己现在的收入,束忠香对新工作十分满意。
  据了解,九保村就业扶贫车间于2017年开始建设,利用村级原有的项目厂房,引入服装加工企业,带动周边劳动者就业,为贫困劳动者增收提供条件。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间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为确保贫困劳动力疫情当前不减收、不返贫,实现稳定脱贫,我村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引进新的企业入驻,帮助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九保村村委委员魏勋说道。
  现在入驻九保村扶贫车间的安琪贝贝服装厂,是一家做服装来料加工的企业。服装厂负责人李兴国本身就是朱桥乡人,一直想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的他,趁着这次机会把厂办进了九保村。“其实我们这里有许多人都在湖州做衣服,这次疫情他们也不能外出,我就想着在家门口创办一家服装厂,不仅能自己赚钱,还能带着他们一起赚钱。”
  3月10日,就业扶贫车间正式开工生产,安静多日的车间里又热闹了起来。为保障疫情防控与就业扶贫工作齐头并进,厂里每天都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场所消毒和员工体温检测措施,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生产环境。“现在厂里生产逐渐步入正轨,一天大概能加工制作10000到15000件的衣服。”李兴国介绍道。
  如今,因为这个就业扶贫车间,已经有40多位九保村村民像束忠香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们都是按件计酬、多劳多得,上次算了一下,这个月许多工人都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李兴国说道。
  就业扶贫车间也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既“输血”又“造血”,既“扶人”又“扶业”的发展局面。“目前村里已经有6个贫困户在这里工作,不仅解决了车间生产的问题,也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像孙二子、李菲菲夫妻俩上个月一共拿了一万多的工资。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贫困户进厂就业,只要愿意来,我们都会提供合适的岗位,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李兴国坚定地说道。(朱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