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服有些发白,张新建说这是因为常年巡山,防火服被太阳晒得褪色了。张新建是一名森林防火员,他所在的肥西县紫蓬镇新农村坐落于紫蓬山脚下,村里的山林面积达3500亩,属于生态保护红线。走进新农村,不管站在村里何处,都能看到绵延的山脉和成片的树木。这片绿树遮蔽不见山体的群山山脉,便是张新建每天的战场。
  10年坚守 无一起火灾
  一台灭火机、一支防火把、两瓶矿泉水,这是张新建每天巡山的装备。每天早上7:30,张新建都准点出现在村防火站。给队员们分配完一天的森林防火巡查任务,他也要背上20斤重的灭火机,步行走上山去。记者跟着张新建巡山,还没到二十分钟,便有些气喘吁吁,但他背着沉重的灭火装备,却依然面不改色。张新建每天的任务是环山走一圈,拔除荒草、清扫枯树枝、实时观察自己辖区内2000亩山林中有无火情发生。10年,3000多个日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一根烟头,就能烧完一座山。”张新建告诉记者,在秋冬春三季,山中干草枯枝较多,因山林中有许多坟墓,每逢大寒、清明,村民们就会上山烧纸祭祖。顺着风,一点火苗就会引起山中大火。新农村的村民们依山而居,一旦山中失火,火势很快就会蔓延到村民的房屋。“守护山林,就是守护乡亲。”
  今年清明,张新建就在山里及时扑救了两起火情。这两起火情均是因村民祭祖而起,村民烧纸时不慎把周围的枯草点燃,正在重点巡查坟区的张新建看到冒烟,便立即赶到现场,用灭火机把火吹灭。“森林防火,重点还是在‘防’。”张新建解释,作为森林防火员,他和队员们每天最多的工作还是及时把山中易燃物清理掉,把路边的树叶吹到树林深处,用割草机将路边的枯草全部清除,并重点登记、关注入山人员。在张新建和队员们的坚守下,新农村3500亩山林近10年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
  日均40000步 手机从不打静音
  张新建每天都要巡山两次,上、下午各一次,一次巡山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他的每日步数在微信好友里总是名列前茅。“每天差不多都要走40000步,脚上的茧太厚,需要时不时剪一下。”2009年,张新建刚开始巡山,活动量巨大,因为小腿酸胀疼痛,每天晚上他都睡不着觉。工作久了,他的小腿渐渐不疼了,腿上的肌肉异常发达。但路走得多,脚还是会累,每晚他都会用中药泡脚,缓解疲惫。
  虽然工作带来的身体疲惫可以缓解,但警惕性却从不放松。10年,张新建的手机从没有在夜里关过机、静过音,因为山中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2018年秋天,张新建凌晨3点多接到火情电话,二话不说,他便穿上防火服,立即开车拿上装备赶往山上。由于发现及时,火势很快就被扑灭了,没有人员受伤。原来,村里的村民为了挖蜈蚣,趁着夜幕,爬到山中鲜有人去的地区,随手扔掉了烟头,点燃了荒草枯枝。“当时我们拿着灭火机去灭火,风向突然变化,火就朝着我扑来,头发都被燎掉了一点。”张新建回忆着那段火情,仍有些心有余悸。
  十年如一日地巡山,一条巡山路布满了张新建的脚印,但他仍十分喜欢路边的花草树木。“虽然总是一个人在山里走,但一点都不觉得无聊。”对于张新建而言,能够每天安全地走在大自然里,就已经是一种乐趣。听着鸟叫,看着山里的树渐渐长大,巡山累了就席地而坐,望望天,继续前行。伴着山下的村民安居乐业,张新建觉得,这日子真好。(刘小容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