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家小孙子最爱喝小白菜鸡蛋汤,这是我刚买的小白菜,麻烦帮我检测检测,看看农药是否超标”,说话间,居民李大妈从菜篮子里挑选了3棵鲜嫩的小白菜递给检测人员,从接样登记、清洗捣碎、滴入试剂到熟练放入食品快速检测仪,检测人员规范操作、一气呵成。10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当得知购买的小白菜可以放心食用后,李大妈露出淡淡的微笑。
  近日,肥西县市场监管局联合花岗镇食安办,在花岗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快检开放日活动,现场免费检测蔬菜、猪肉、淡水鱼、豆制品等农产品质量,让消费者眼见为实、现场感受,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
  坚持定期开展。定期开展快检开放日活动,是该局加强与消费者互动交流、贴近民生需求、助力示范城市创建的有力举措。据悉,自2019年以来,该局已集中组织全县4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同步开展快检开放日活动14次,现场免费检测样品730组,合格率99.59%。
  营造活动氛围。在快检开放日活动现场,一方面,重点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等问题,开展现场免费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悬挂标语、设立展台、摆放展板、发放画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消费者宣传食品、保健食品等消费维权等方面应知应会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注重结果运用。在现场检测过程中,如送检样品快检结果显示为不合格后,检测人员会进行再次快检确认,如二次检测结果仍为不合格,现场告知消费者此样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其停止食用,并立即责令经营者下架退市、停止销售。如遇某段时间内,某种农产品多次快检结果为不合格时,及时联系检测机构,进行正式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在此基础上,定期对食品快检和抽检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梳理问题食品产生原因,为监管部门做好监管执法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有力支撑。(应吉元 金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