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庐江县盛桥镇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群众有活干、能增收,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大棚里生机盎然,一棵棵黄蜀葵花苗顶着水珠,铺成了绿毯。工人们正在这里间苗、除草、浇水……这是415日,记者在盛桥镇神墩村黄蜀葵种植基地看到的一幕。眼下正是黄蜀葵育苗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人手。

  今年71岁的贫困户袁乃学把家里的几亩地流转给了基地,现在他每天都到基地上班,一天工资100元,他高兴地说:在家门口打点零工,每天都有事干,有钱拿。

   

  今年,盛桥镇在神墩、金城两个村建立黄蜀葵烘干房,带动贫困户、大户种植黄蜀葵约720亩。有了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实现了自种自养,激发出了内生动力。

  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盛桥镇以红色头雁领航工程为统领,狠抓脱贫攻坚产业、就业、金融及十大工程项目的落实,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为中心,着力解决贫困户民生根本问题。盛桥镇党委副书记高慧玲说。 

   

  种植基地瓜果肥

  近年来,盛桥镇坚持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庐江盛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如今,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逐步凸显,实现了企业做大、合作社做强、贫困户增收的多重效应。

  在政府的号召下,我们积极吸收周边的贫困户,第一主要是流转他们的土地,帮助他们脱贫。第二带动周边贫困户到我们公司来就业,让他们尽快脱贫。庐江盛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盛诗长说。由于种养面积、规模逐年增加,品种逐步向新、特、奇发展,该公司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创收,周边数百农户也因公司的发展而增加收入。

   

  养殖场里土鸡肥

  盛桥镇陡岗村大洪村民组60岁的村民洪腊芝是贫困户,因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好,我在盛大生态园这里打工,跟老伴有了生活保障,一年要搞万把块钱补贴家用,可以稳定脱贫了。

  为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盛桥镇正在盛桥村建设一座扶贫车间,共有3栋标准化厂房,目前已与厂家签订意向性租赁协议。闲时进厂上班,忙时回家种地,贫困户有了双重收入,脱贫成果更加巩固。

  高慧玲介绍,盛桥镇以产业带动为主线,落实四带一自要求,全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造血。以拓宽就业为增收渠道,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加快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出台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就业,或居家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