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合肥市蜀山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在科学开展线下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通过“云”看展、“云”阅览、“云”普法等方式,在“云端”组织形式各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各位老师、家长,快来一起了解下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走进合肥市五十中疫情防控演练现场”“蜀山区召开小学开学复课应急演练”......近期以来,蜀山区教体局把推进学生复课、疫情防控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相结合,通过解读应急预案、将演练现场全景式重现等形式,把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理念、内容融入到防疫和复课工作中去,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家长真正做到应知应会。

  该区司法局以及区法院等部门则将《宪法》中有关国家安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危害国家安全罪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制作成“一图读懂”,利用短视频、图表等形式,帮助大家便捷、准确地掌握哪些行为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哪些行为必将受到法律制裁。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一些区直部门还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传了全国普法办编制的相关宣传挂图,供全区各部门免费下载使用。

  同时,该区一些镇街村居还与区直部门同频共振,在各自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小庙镇自4月10日起,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包括“国家安全知识‘云’看展”、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手册》等;南七街道及时转发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活动;南岗镇侯店村、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稻香村街道金寨南路社区等村和社区,通过网站、视频、QQ群、微信群等途径,向辖区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线上宣传便捷高效,也减少了人员聚集,效果比线下活动还不错。”侯店村党员志愿者朱静说道。

  此外,蜀山区各单位还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创新形式,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4月15日晚,在合肥市天鹅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灯光秀准时亮起,吸引不少在湖边休闲散步的居民拍照合影。这些天,在该区机关大厅、小区广场、社区活动室,一些单位以及社区、村通过各种形式相继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形式各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凝聚力了强大合力。(季云冈  陈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