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北中镇江河村位于北中镇西北边陲,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江河村村级集体经济停滞不前,贫穷落后,累计负债达100余万元,是典型的贫困村。如今的江河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的路子。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是脱贫之道。江河村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一园、一厂、两基地”初具规模,“一园”,即江河村铜冠农业示范园,“一厂”,即江河村铜冠农副产品加工厂。“两基地”,即江河村铜冠生态蘑菇基地和生态黑猪养殖基地。“几年来,这些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分红和务工收入,每户增收少则5000元,多的达60000元。”在江河村铜冠农副产品加工厂务工的贫困户江文田高兴地说。

  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本村党员致富能手江世洁成立了“太湖县江河铜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引导农户将土地折合资金入股到公司,农户可获得土地入股分红、盈利分红和务工收入。

  发展产业,销售很重要。为了打开农户农特产品销路,该村举办江河村扶贫农特产品展销订货对接会,连续两次扶贫农特产品展销订货对接会,共签订合同金额369万元。(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吴承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