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护林员的职责就是巡护森林、宣传防火知识,近段时间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每天我都要巡逻几次。”清明节临近,在西川村的山头地块,每天早八点高灶生就开始了他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高灶生是绩溪县伏岭镇西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初,母亲汪青眉因冠心病再次住院了。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高灶生停止外出务工,失去了收入来源。绩溪县扶贫局帮扶干部高迎春知道他家情况后,和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在他家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了解他的实际困难,为他把脉问诊。2019年6月,高灶生被聘任为西川村生态护林员,帮助村里管护山林,年收入7800多元。提供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诚心、称心”就近上岗挣一些生活费,更是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群众对我们的接纳,就是对我们帮扶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工作动力的源泉。”绩溪县扶贫局章明书记如是说。

  疫情以来,在参加单位值守的同时,绩溪县扶贫局干部始终和结对帮扶户保持着电话联系,持续关注疫情期间贫困户家的基本医疗、学习教育、饮水用电和生产生活方面存在实际问题。近日,局帮扶干部纷纷到结对贫困户所在村,和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四方见面,问需求,听意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提出“点穴式”帮扶措施,自己明白怎么帮,让村里知道怎么做,让贫困户知道怎么干,确保了帮扶措施落到人上、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寿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