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金拱镇高湖村的程兵节、余荣英夫妻俩在一场大火中容貌尽毁,双手留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们俩却没有被变故压倒,反而自强不息、同甘共苦,通过承包鱼塘、搞种养殖顺利脱贫,用勤劳演绎“浴火重生”。

  凭借勤劳和努力脱贫

  4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程兵节夫妇家看到,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屋背后是一个12亩的鱼塘,后院里十来只土鸡踱来踱去。

  42岁的程兵节和41岁的余荣英都是高湖村人。早些年,二人将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开始走南闯北,最终在昆明市“扎根”,开办起一家生产吸管的小工厂。眼看着日子过得愈发红火,却没料到,一场熊熊大火烧毁了他们所有的希望。

  2011年的一天夜晚,家中煤气泄漏发生爆炸,引发大火,程兵节夫妻俩身体重度烧伤面积均高达80%。经过生与死的考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夫妻俩的命虽然保住了,面部跟身体却留下了大面积的烧痕,双手因截肢变得不完整,二人只好返回老家务农。

  2016年高湖村将二人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A类低保、残疾人护理补贴、光伏扶贫等多项社保兜底保障措施,这场“及时雨”给程兵节全家每年送去了3万余元的补助。

  尽管被定为贫困户,村里在各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照顾,但夫妻俩却觉得,这样的“等、靠、要”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这些年来,身残志坚的他们承包鱼塘,种植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养鸡鸭鹅,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努力,于2017年顺利脱贫。

  珍惜每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脱贫后,夫妻俩没有闲下来。只要听说哪里有活干,即便薪水不高,他们都会踊跃尝试,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今年3月初,当地一家汽配工厂需要临时工加工零件,工作地点、时间不限,多劳多得,这让需要顾家的余荣英十分心动,于是她毛遂自荐。老板看她双手残疾,起初不愿意将这份活交给她。在余荣英的坚持下,最终她争取到了这份工作。

  零件加工操作起来很简单,是将塑料制的螺栓嵌入螺母。可对于双手被截肢一大半的余荣英来说,却没那么容易了。30秒、10秒、3秒……通过反复的操作和练习,余荣英将单个零件加工时间缩短到3秒。“1小时下来,可以加工1斤零件,每天总共可以加工7、8斤。薪水虽然不高,总强过在家闲着。”余荣英笑得很腼腆。

  “就算是手指正常的健全人,一天最多只能做个13、14斤。”高湖村老村干部琚怡谋说起二人,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这对夫妻俩真不简单,遭受了那么大的变故,不自怨,不自卑,更不自弃,在他们俩身上,看到的都是积极向上、勤勤恳恳、乐观坦然的生活态度,着实令人敬佩。”

  程兵节的伤势比妻子更严重,双手手指几乎全部失去,做不了细活。在家里,他用仅剩的双手拳头给妻子“打下手”。在村里,他主动担起村里巡山护林的重任。高湖村800亩林地,在他每天两趟3小时的巡逻下,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

  说起从工厂老板到回乡务农如此悬殊的人生经历,夫妻俩十分坦然,“头两年打击的确很大,但在家人和村里人的鼓励和帮助下,现在已经熬过来了。”夫妻俩说,虽然命运对他们不公,但他们绝不能向命运屈服。即使是用不完整的双手,也要尽力做力所能及之事,实现人生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玉 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