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3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钱良好)服务业是关系民生的行业,庐江县白湖镇从餐饮、商贸和电子商务等行业着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为镇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内动力”。

  白湖镇积极改造农贸市场、市政道路,改善沿街店铺环境,为临街店铺统一制作招牌等。对有发展需求的店铺,镇政府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提供职业培训等服务。

  该镇陶冲村黄家村民组村民黄小平开了一家超市,苦于不懂经营之道,生意越做越淡。今年春上,老黄参加了镇里举办的网络培训班,学到了不少知识,重新规划了经营方案,如今,店里的生意一派红火。

  “通过镇上的培训,让我掌握了营销策略,将老百姓的土特产打包销售,实行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既富裕了乡邻,又拓宽了营销渠道。”黄小平一边给送鸡蛋上门的乡亲称重量,一边与记者攀谈,说起了自己的收获,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与黄小平不同的是安徽忠俊食品有限公司,他们主要经营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加工、销售,是白湖镇私营企业。由于地处偏僻,酒香也怕巷子深。

  “线下销售遇到瓶颈时候,镇负责人、企业办领导上门服务,帮助我们企业推动电商销售。”安徽忠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忠俊说。

  “忠俊食品”很快就组建了庐江县半日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10多家电商平台上开设了自己的网店,打开了销路。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销售额呈现了爆发式增长。

  “忠俊食品”销售部经理王玉鳞正在网上接单,“叮咚叮咚”的响声不断。“从2016年开始,我们销售额从500万起每年都在递增,今年将达到3千多万元。”

  与此同时,白湖镇着力推动电商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以“半日闲”为龙头的电商企业,积极联系县商务局等部门,为镇内电商企业申请优惠政策,将电商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实现“双赢”。

  白湖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肖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大力营造亲商环境,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技术、资金、销售难题30余个,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