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在潜山市痘姆乡鞔鼓村的扶贫车间里,贫困户潘汪莉和工友们正在熟练地缝制衣领、衣袖、腰边……数十台缝纫机同时运转,一件件服装加工成品后被打包发往外地。近来,痘姆乡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吹响了该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路子正越走越宽阔。

  潘汪莉是鞔鼓村金山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孩子尚小,挣钱养家的担子便落在她一人肩上。经村里牵线,两年前潘汪莉成了扶贫车间的第一批工人。忙的时候,潘汪莉一天能挣两三百元,平时也有100多元,还方便照顾家庭。疫情期间,潘汪莉更庆幸拥有这份工作。她说:“前一阵子,车间负责人主动将料子送到我们贫困户家中,在家里做衣服,既保障收入,又保障安全”。

  “扶贫车间早已全面复工,现有23位工人在车间生产,其中贫困户7人,还有30余位工人在家中工作。”扶贫车间负责人吴列虎还高兴地拉起广告,“当前订单量较大,欢迎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我们。”

  同样忙碌的还有求知村扶贫车间。“收到了来自各省市的订单,车间已全面复工,产品仍供不应求呢。”信诺食品公司负责人程炎青说道。

  作为市规上企业,信诺食品公司主动履行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均注重带动贫困户增收。年糕生产的原材料为大米,一天需消耗大米约5000斤,公司就地取材,优先采购周边贫困户优质大米,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求知村扶贫车间还建起了电商平台,除了售卖自产的年糕,还代销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在程炎青的指导下,周边群众的10余家网店应运而生,农户家的土鸡蛋、腊肉、瓜蒌籽、菜籽油、茶叶等通过网店源源不断地销售出去,切实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扶贫车间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的新引擎。据了解,该乡扶贫车间自运行以来,吸纳带动周边90余人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30余人,累计发放工资600万元。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为,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痘姆乡将进一步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着力在规范管理、做大规模、长效运行上做文章。”该乡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委委员徐华节说,“我们要把扶贫成效写在百姓笑脸上,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走向小康之路的筑梦车间。”(汪秀兵 朱理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