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书记来帮我采茶,这下可解决了我们困难茶农的大难题!”

  3月24日下午,在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该市市委书记陈红英带领30余名机关志愿者,帮助茶农采摘春茶。看着自家茶园中忙活着采茶的红色身影,茶农余述宝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笑容。

  余述宝经营的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白茶,精心打理了一年的茶园,眼看着就有了收获,人手不足却成他的一块心病。“我们合作社年年只聘请本地茶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茶厂合作社都优先招收当地人,本地茶工更加紧缺,目前我们只招到了80余人。”余述宝介绍。

  人手不够,春茶却不等人。受到影响的不仅是余述宝的茶园,金鸡笼村共有茶园近九千亩,每年采茶季需要外地茶工5000余人。“今年外地茶工只到了一半,严重影响了茶叶采摘进度”村党总支书记杨广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杨广奇在微信上看到市里发布的“志愿服务助春茶行动倡议书”,在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帮助下,金鸡笼村的万亩茶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采茶工”。

  采茶现场,红马甲背着竹茶篓,穿梭在茶园里,一片片新芽被采摘下来,等待汇总加工天气微热不少志愿者的红马甲都汗迹斑斑,大家认真而又专注的采摘,一些采茶新手也在茶农的指导下,逐渐熟练起来

  成立“采志愿茶队”、鼓励结对帮扶、指导病虫害防治、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在倡议书中,该市将志愿服务延伸到茶叶采摘销售等各个环节。“给村里的困难茶企茶农吃下了定心丸。”杨广奇说。

  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邱村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四合乡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广德市各级各类组织的动员下,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妇女同胞等组建志愿服队伍,开展春茶采摘帮扶工作。

  据统计,广德市有茶园12万亩,涉及茶企及家庭茶厂200余家,年产值超过6亿元每年采茶季,需要外地茶工将近4万人。作为该市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茶产业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而春茶生产作为一年中的“重头戏”,直接影响着全年的茶产业收入,关系着茶农们的钱袋子。

  通过点对点招收外地茶工,宣传鼓励本地采茶工留乡就业,同时结合“志愿服务助春茶行动”,该市基本解决采茶用工问题。目前我市已组织志愿服务助采茶活动27场,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宣讲志愿者,开展直播卖茶等活动,帮助茶企茶农拓展销路。广德市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磊介绍。(陈政 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