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安徽淮南谢家集区第四小学采访时看到,春光明媚的校园里,几位保洁人员正拿着扫帚、簸箕、喷壶等物品,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消杀。

  “目前,围绕着学生开学,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对学校道路、教室走廊、大门口及其它重点区域,我们每天都分时段进行清扫消杀,确保没有细菌滋生,确保不影响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学校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保障复学后学生的身体健康万无一失,我们已经准备了洗手液、酒精、消毒液、体温枪、紫外杀菌灯等物品。对于日常手部的消毒必不可少,我们特别在卫生间、其他有水龙头的地方都准备了洗手液,要求学生饭前便后必须洗手。”

  “开学后每日晨(午)检,上课期间如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立即安排到观察室,由校医或专人了解其健康状况。确定学生发病后,及时上报学校领导,通知家长,立即带到医院发热门诊或其他科室就诊。”

  采访中,记者在谢家集区第四小学的学校管理QQ群里看到,该校在群内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培训,专业人员详细讲解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复学后如遇突发情况该如何进行处置等知识。

  “我们已经完成了开学前的防疫物资储备,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开学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心理干预方案,组织员工开展了相关培训,并安排学校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学生是否从外地返淮、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建立完善了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学校全体师生均身体健康,个别外地返淮人员也已完成了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谢四小负责同志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随时迎接孩子们返校复学。”(阮昊天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