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也渐行渐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变得有些特殊。3月16日,宣城市宣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3号通告,取消区现场祭扫活动,并希望广大居民采取网上祭祀、“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

  为了让不能到墓园或殡仪馆祭扫的市民,也能将思念送达故世亲友的身边,宣城市马山殡仪馆联合宣城马山风景陵园推出“云祭扫”服务,帮助市民开展网上祭扫。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一屏进墓园祭扫,云上来表达思念。”3月24日上午,宣城马山风景陵园组织工作人员在西林街道城西社区内开展了一次“云祭扫”宣传活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童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云祭扫”服务,他们印了4万份思念明信片,从3月20日开始交于各社区免费发放给市民。“大家可以直接扫描我手中思念明信片的二维码,按照明信片上的流程即可完成网上祭扫。”

  疫情之下,大多的市民也都支持“云祭扫”。“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云祭扫的方式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所有的祭扫方式都是缅怀先人,不在乎何时何地,只要心意到了就可以。”市民孙可皓表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应该提倡用绿色环保的新型方式去祭祀先人。

  据了解,除了思念明信片以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宣城市马山殡仪馆”的公众号,关注后即可在菜单栏上点击“尊享服务”中的“云祭扫”板块。

  “通过选择墓园、手机号注册、输入名字、墓位编号等信息进入祭扫,可进行放灯、献花、上香、供果等操作,也可同时输入寄语。”马山殡仪馆馆长柯莹向笔者演示了网上祭祀的操作流程。

  与此同时,往年的线下集中祭扫活动今年也将改为线上集中祭扫——“云共祭”。由市、区相关部门主办、马山殡仪馆承办的“云共祭”活动将于4月3日在云端网络播出,此次活动还将融入“特殊群体的公益代祭扫”元素。“除了线上集中祭扫之外,我馆还将在云端发布居家祭拜视频,为部分选择居家祭扫的市民提供参考。”柯莹说道。

  心祭重于形祭。这个清明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思念。特殊时期,请暂时停下前往现场祭扫的步伐,通过其他的方式寄托思念,一起等待,乌云散去,春暖花开的那天!朱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