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瑶海所有的专业市场已经全得正常营业,各类商品,包括抗疫相关物资也通过物流迅速流通到全市和全省。”3月25日,合肥市瑶海区商务局负责人陶方中告诉记者,作为全省专业市场“龙头”的瑶海区复工,正对全省各类二级市场和商超产生积极正向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作为传统的市场大区,瑶海区拥有近40个专业市场及综合市场,是覆盖全省、影响华东的重要商品集散区。这些市场的复工,直接影响到上下游产业链的复苏、畅通,更影响到民生供给与物价稳定。该区商务局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坚持谋划、专班组、进市场、送政策”四项措施,积极推动专业市场分批有序复工复业3月20日,随着白马服装城恢复营业,全区所有专业市场已全部复工。

  物流运输车消毒后进入全省最大专业市场百大周谷堆

  早谋划精心准备。针对专业市场人流量大、基础条件差等带来的严峻挑战,该区高度重视、提前谋划。1月29日,瑶海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研究专业市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工作。2月2日召开布置会,要求专业市场开展全面消杀、人员摸排、基础信息台账建立等工作,做到情况明、底数清。2月20日,在全区仍为高风险等级的时候就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复工复业具体标准和导则,提出“一责两案五到位”的防控要求和分批分区域复工流程,提前做好复工复业全面准备。3月14日,瑶海列入低风险区,专业市场复工复业全面加速推进,两天内复工市场达到22家,进场复工商户达到5446家。

  专班组全力推进。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瑶海实施区领导牵头包保专业市场复工。每个专业市场成立一个包保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指导。区商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协调市场管理方和属地,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关心关爱企业复工工作;商务部门和属地明确一名联络员,与企业一对一包保对接,帮助企业完善各种管理制度,指导企业落实员工健康检测、通风换气、全面消杀等内部防控措施,做到一人一档、一企一册,一市场一方案,尽心尽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进市场会诊把脉。瑶海区组织开展进市场、解难题、保复工企业走访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深入专业市场,听取市场管理方及商户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提供市场管理方及商户所急需的服务,征求市场管理方及商户对复业工作的建议,全面掌握企业情况,面对面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当好会诊把脉的“医护员”,找准“难点”“痛点”“堵点”,建立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实行分类登记,为精准帮扶助力专业市场复工复业提供支撑。

  送政策助力发展。瑶海区根据问题和需求清单,一企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针对性地开展送标准、送政策、送物资、送措施活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着力解决专业市场复工复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打通复工复业通道,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送防疫物资,对防疫物资匮乏的企业,直接给予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支持。发放《防控工作技术指南》,一对一、点对点开展专业市场、商贸流通企业防控知识宣传。编印省市区商贸流通企业扶持的总体政策,分行业制定专业市场及商户扶持政策,上门宣传,指导帮助争取。

  目前,区商务局已经审核通过申报2019年区级高质量发展政策和促消费政策有70家,合计审核金额505.327万元。继续会同属地组织开展专业市场及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活动,主动作为,帮扶助力落实,全力支持专业市场及商户积极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关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