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肥西县柿树岗乡代塘村杨桃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李塘社区门前屋后垃圾清理工作热情高涨;新街社区“清爽菜园”模式“遍地开花”……自3月10日柿树岗乡发起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以来,22个村(社区)积极响应,一场农村人居环境“保卫战”在全乡正式打响。

  全面发力,吹响环境整治“冲锋号”

  近年来,柿树岗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先后研究制定《柿树岗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柿树岗乡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切实描绘“画里乡村 生态柿树”新蓝图。

  “今年是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全面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大战役。”3月10日,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在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会上强调,全乡各村(社区)要在总结以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干20天,重点对山边、水边、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全面整治。

  冲锋号角响,整治齐发力。为响应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近日,柿树岗乡各村、各部门全部下沉整治一线,坚持疫情防控与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

  在“省级美丽乡村点”防虎社区,党员干部、社区保洁员、村民群众自觉佩戴口罩,手持清洁工具,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组队,互相配合,全面清理门前屋后垃圾,有说有笑,干劲十足。

  上下联动,打好全民共治“组合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起攻势是关键,共治共享是重点。

  “自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乡22个村(社区)一经号召一呼百应,共同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说,连日来,全乡上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民组以及村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带动全乡民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该乡各村党组织普遍设立党员人居环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责任段,要求党员对责任区域的环境卫生全权负责,并号召责任区党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垃圾清理、渠道杂物清理等工作。(侯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