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晴朗天,施工好时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稳控向好,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各地陆续进入项目工程开工复工时节。连日来,宣州区黄渡乡党委政府下沉一线靠前服务,稳妥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建设,着力做到按下“快进键”,抢抓“黄金期”。

  土地平整、塘坝清淤……3月18日上午,在黄渡乡柏枧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标段现场,可以看到几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紧张施工中,工人们驾驶着施工机械相互配合,轰鸣声不绝于耳,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本来是打算在正月初六复工,因为受疫情影响,一直推迟到2月26日才开始进场,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建设,并且将施工机械由原来的十几台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多台,保证在六月份能完工,绝不耽误老百姓的农业生产。”项目负责人夏小勇告诉者,现在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工程总量已完成近85%。

  复工虽忙,防疫措施和质量安全仍然是工程项目的“底线”。夏小勇向者介绍:“在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及人员调配工作,一天两次体温检测和消毒,每天吃饭都要求工人把饭盒带到机械上面,不允许集体聚餐,从而确保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在复工项目快马加鞭赶进度的同时,黄渡乡一批新项目也按捺不住建设的热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纷纷吹响开工号角,进入加速建设施工阶段。

  在数十公里外的安莲村内,水阳江安莲村邵村段水毁修复工程正在开足马力抓紧作业。在施工现场,数台施工机械正有序地进行着前期基础开挖工作,几名工人分开作业、干劲十足。

  据了解,该工程于3月6日完成招标,中标单位安徽诚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3月7日到项目现场做好开工准备,3月14日正式进场施工。

  “这个水毁修复工程总长是450米,目前已完成了200米的基础开挖,虽然工期计划是60天,但是我们会督促施工单位争取在四月底前完成,确保在汛期来临之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周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黄渡乡水利站站长王琳琳信心满满地说道。

  疫情当前,黄渡乡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满血复活”。为促进项目建设,该乡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扎实做好项目的调度、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努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抢抓春季施工“黄金季节”。

  “截至目前,我乡1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督促和帮助项目施工方开足马力保生产、抢进度,誓将失去的一个月时间抢回来。”黄渡乡党委书记张杨兵说道。朱蔓妮 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