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22日消息(记者赵家慧)安徽亳州市是拥有百万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口14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22%。疫情期间,亳州市积极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截至3月20日,全市累计发送包车2200辆次、8万多人,已外出务工人员共达126万人,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基本返岗结束,返岗复工率居全省领先地位。

  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率全省领先

  2月25日,亳州市成立了市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指挥部,利用大数据从长三角经济协调会41个成员城市,筛选出亳州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30多个城市。充分发挥亳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优势,与南京、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26个城市签订了“员工返程返岗复工协同联动协议”,为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发挥了铺路架桥、畅通联系的作用,打通了亳州市与对方城市返程返岗就业人员绿色通道。

  自2月25日以来,亳州市统筹调配全市669台车2.7万个座位,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直达运输服务,辖区公安交警主动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对外出务工包车做好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亳州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作用,累计筛选负面清单达305948人次,提高了负面清单比对效率,确保了开具健康证明的真实准确。截至3月20日,共开具健康证明126万份,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提供了精准“通行证”。

  守护群众“钱袋子” 保障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亳州市聚焦重点难点,增强举措针对性。截至3月20日,全市贫困劳动人口外出务工或实现就业155000多人,具备就业条件的贫困户未就业人数基本实现“清零”目标。

  利辛县的外出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40万以上,疫情期间,在持续对外输出劳动力的同时,当地还大力发展订单加工和设施农业,促进本地务工人员就近就业。

  利辛县嘉海服饰在胡集镇胡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设立了扶贫车间,正在加紧生产急需的非医用防护服,吸引了周边地区的50多名技术工前来就业。据厂长赵宏介绍,厂里目前有50多个工人,工资平均达4000元/人。

  大李集镇的顾明明、李翠过去一直结伴在上海的服装厂打工,“以前都是在是上海打工,现在疫情期间出去不太方便,在家工作收入和外地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家庭。”顾明明告诉记者,通过镇村牵线搭桥,他们到离家不远的胡集镇实现了就业,在家门口就业可以实现挣钱与顾家的双赢。

  为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保障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利辛县切实落实“两个清零”任务目标,及时提供县内岗位需求信息,帮助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利辛县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龙凯介绍,当地提供了工业园区、扶贫车间等多个平台的5000多个岗位。今年全镇又新建扶贫车间21家,同时通过引导发展5家设施农业,累计直接带动就业1000多人。“接下来将进一步精准摸排,逐人逐户统计就业状况,确保全县人员都能够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