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在于融入人民群众生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社会治理。宣城市宣州区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以来,精准施策,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彰显新时代力量

  志愿服务彰显大爱。防疫期间,宣州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行专人调度,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重点,及时与相关乡镇街道对接,调配好志愿者资源,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精准到位。据统计,全区共有249个志愿服务组织、700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汇聚起全民战“疫”强大力量。

  宣州区黄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以党建引领“三农”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成立了党员科技助农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帮扶困难烟农的生产生活。志愿服务队积极深入田间地头、育秧棚区,按种植户“点单”需求送技术上门、送政策入户,在农机检修、技术信息、物资采购等方面提供零距离服务与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实际困难。澄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支援单位组织20多名志愿者开展以“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提倡分餐制、公筷制,提醒广大居民供餐、取餐、就餐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小案例”释放文明新风尚

  文明素养要提高,宣传工作不能少。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宣州区依托219个村(社区)和移动宣传车小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依法发布的通告、命令、措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引导社会舆论,消除社会恐慌,使群众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引导群众理性防疫、依法办事。

  多种渠道,多方手段,造浓乡村文明氛围。宣州区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执法部门筛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典型的、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释法重点,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批“以案释法”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形式,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防疫,同时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向村民普及起了卫生常识和文明行为规范。

  “云培训”汇聚战“疫”正能量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员工也陆续返回岗位。为满足企业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技能的需求,宣州区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与线上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以职业技能的有效提升,为企业强化“内功”,为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下足功夫。

  让员工返岗更暖心,让企业复工更放心。疫情期间,宣州区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将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由去年的每人800元提高到人均不低于1000元。截止目前,宣州区已经有12家企业参加岗前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到500人,让文明实践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刘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