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个市场的改造工程还没完工,不过比起以往已经好多了。地面干干净净,铺面清清爽爽,蔬菜、禽类、水产、肉类分门别类,在这样的环境里买菜购物,心情也不一样了。”上午九点,提着满满一篮子菜的安徽天长市民程女士高兴地说。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安徽天长从群众需求出发,以改善环境,方便群众,让幸福“看得见”为目标,不断巩固提升农贸市场创建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天长市重点组织实施了市区和镇(街)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将在市区千秋乐、万家福、伟业农贸市场规范建设相对独立的活禽宰杀区域,实现活禽销售区、宰杀加工区与消费者之间的物理隔离;部分农贸市场公厕还将改扩建为二类以上公厕。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要提升农贸市场的创建成果,除了注重培养商户的文明经营和诚信经营的意识,还要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市场增‘颜值’,提‘气质’,给市民们带来满意的购物体验。”天长市南城河农贸市场管理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天长市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过程中,着力对各类农贸市场内的摊位、公厕、垃圾回收、停车位、消防、给排水、通风、供电等,进行功能提升和设施改造,要求做到市场内生熟、干湿、鲜活分开陈列销售,购物环境舒适宜人,从而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我们要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导向,按照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要求,对农场市场创建工作做到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让市民在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生活便利和人文关怀。”天长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说。 ( 李濂 葛付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