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较弱,属于易感染人群,如何切断病毒可能传播途径,为老年人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全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避免出现焦虑、担忧等不良情绪。

   3月13日下午,暖暖春风迎面吹来,沿着种满油菜的乡间小道,望着灿烂的花黄,嗅着扑鼻的花香,记者来到了位于五星乡永义村附近的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随处可见高高挂起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正值院民广播大会的时间,今年58岁的院长周官龙像往常一样,拿出自己保存多年的光盘,挑出一张老人们爱听的戏曲光盘放进设备,按下播放键,随后院内的大音箱里响起了熟悉的曲调。

  “这段时间国家一直在防控新冠肺炎,从上到下都很辛苦,老年人因为抵抗力差,所以一直待在屋子里,我知道你们都很想出来聊聊天、透透气,请大家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方,到那时候我们一起庆祝。”戏曲播放完毕后,周官龙拿起话筒说道。他告诉我们,老年人容易产生孤独感,也更易焦躁不安,疫情以前,曾是电影放映员的他,将一整套设备搬进了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每周会至少播放两场电影来丰富单调的老年生活,也深受老人们喜欢,疫情发生后,考虑到不能扎堆和聚集,他只好通过播放音乐,缓解老年人的负面情绪。

  五星乡养老服务中心自125日封闭管理以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眼看理发师不能进来,老人们的头发也渐渐长长,有着35年党龄的周官龙着急万分,他上街买来一个电动理发器,充当起理发师,帮所有老人理发。 “李老,你这头发长了,不嫌弃的话,我来帮你理理。”今年74岁的李均祥腿部不适,走路必须依靠拐棍,周官龙将他扶着坐在一旁的凳子上,并将毛巾围在他的颈部,从下至上,再从后到前,周官龙像模像样地忙起来,不一会儿的工夫,干净清爽的发型让李老看起来精神十足,谈笑中不时竖起大拇指肯定周院长的理发技术。

  隔离不隔爱,防疫有温度。为了五星乡养老服务中心31名老人都能安全度过抗疫期,包括周官龙在内的5名工作人员积极当好“安全员”,每天早晚为老人们各量一次体温,对餐厅、房间及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让老人们温暖的家更有安全保障。(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