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合肥瑶海区打赢疫情防控、保障经济运行、提升市容市貌“三大战役”无缝对接。连日来,瑶海区城管局迅速行动,提前介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靠前指导保障经济运行‘阵地战’ ,主动服务提升市容市貌‘持久战’,全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容市貌提升提供强劲有力的城管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精准消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减少病毒滋生传播途径,集中化专业化处置垃圾,在全市率先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积极做到“日压缩、日消毒、日转运、日焚烧”。截至目前,瑶海区城管局累计出动环卫保洁人员3000多人次,垃圾清运车、洗扫车、洒水车300多台次,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周边环境消杀保洁服务。在做好环卫职工等一线人员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大公厕、垃圾中转站、清运车辆、垃圾桶、果皮箱、垃圾分类收集点等环卫设备消毒消杀。此外还在居民小区、农贸菜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合理规范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消杀、专车运输处置,并建立疫情防控全天候常态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保障经济运行‘阵地战’ 

  为助力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瑶海区城管局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基础上,多措并举帮助做好复工前后的防控工作。3月6日瑶海区城管部门安排13支由城管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督查队伍,督导组成员每天臂带红袖章对沿街已开业的商户来回机动巡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推动各项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稳步推进。督促商家配置专用体测台、检查督促员工佩戴口罩,进行“皖事通”和“安康码”登记备案,切实做好商家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卫生督导员。按照相关要求,实行‘先备案、后复工,不备案、不复工’的备案制度,填写报送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和承诺书。”据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街道城管队员王文武介绍,沿街很多商户在复工开业前还不知道要办理复工备案或如何办理复工备案,现在他每天都会在他负责路段巡查巡视,当商户开门时,他便能迅速赶到现场,从而能第一时间服务企业和商户开业复工。目前13支由城管疫情督导员在督查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提醒复工复产企业和商户履行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度,确保门店周边市容秩序整洁规范。

  提升市容市貌‘持久战’ 取缔拆除10处非法骑路市场,打响洁净战“疫”。 非法骑路市场,无证照、无管理、不规范,市场混杂、人流密集、设施老化,“脏、乱、差”现象严重,存在公共卫生、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周边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群众要求整治的呼声强烈。这10处非法骑路市场商户主要经营:蔬菜、禽蛋、肉类、农副产品以及早点、杂货等。针对取缔菜市商户分流问题,据介绍将严格遵循先搬离先推荐分流原则,成立群众工作组共同为经营户做思想工作、服务工作,“按照搬离、推荐、分流、入驻”的基本流程,妥善做好自行搬离市场、拆除搭建设施的摊位经营户推荐分流工作。协调周边红光、裕隆、大兴、茂林路、凤阳路、宝业城市绿苑等17个菜市场195个摊位用于分流,解除商户后顾之忧。同时在取缔非法骑路市场过程中,城管部门将配合属地做好拆除区域环境提升工作,联合执法组成员将加强巡查监管,巩固成效,坚决杜绝新增搭建及露天经营行为,实现长效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900多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切实加强市容市貌秩序提升。配合街镇开发区清理店外摆放12处,清理小广告 8余处,规范非机动车摆放 70余辆。(姚呈轩)